(中国广西2020-03-18)广西维权律师陈家鸿被以涉嫌煽颠罪起诉到法院,案件面临开庭,本周律师接到解聘通知,拟到看守所核实此事。

陈家鸿代表律师卢思位周一(16日)接到玉林巿中级法院通知,他已经被当事人解聘。卢律师表示,他收到陈家鸿解聘决定书的覆印本,作为朋友,不相信陈家鸿自愿解聘他,估计他受到压力,下周将到玉林巿看守所申请会见核实情况。其实案件二度延长审限,并于5月初到期,陈家鸿面临开庭,他估计法院令他解聘原有的律师,然后改用官派律师代理案件。

他又指,春节前,律师曾到看守所会见,陈家鸿健康不佳,手一直发抖,也消瘦很多。他透露案件主要涉及微博、微信及社交媒体的言论,他坚持无罪,但法院可能施压令他解聘律师,然后劝他认罪,现在这种案件,解聘律师已经成为官方的套路。

卢律师说:“他(陈家鸿)为什么要解聘我,我觉得是一个很令人费解的事情。他在2018年就专门来委托我,然后我又去见过他,他都没有说,怎么突然解聘我。直到法院和当地国保去劝说他的前妻,让他前妻去劝他认罪,这就明显了,所有事情连起来就很清楚。”。

他又补充,律师曾要求阅读卷宗,当局以退回补充侦查为由,至今未能阅卷,只能透过陈家鸿转述情况,得知涉及网上言论。据了解,他的案件与覃永沛律师不同案,负责侦查的办案人员也不同。

陈家鸿朋友亦指,他不相信陈家鸿自愿解聘卢律师,可能受到压力,解聘律师一直是当局的技俩。陈家鸿被关押后,才听说他患高血压及脑萎缩等病。

朋友说:“我觉得肯定不是陈家鸿自愿的,这几年看很多被抓,那怕是人权律师或维权公民,都被解聘(律师),都不是自愿的,都是因为各方面的压力,是不是家人或是被迫的,今天很多我们都没法求证。”。

本网早前报道,2019年4月29日,陈家鸿在北流家中被当地公安抓走及抄家,其后被以涉嫌煽颠罪刑拘和逮捕,案件在检察院审查起诉,曾被退回补充侦查,并于同年10月16日移交玉林巿中级法院起诉。

现年53岁的陈家鸿又名陈文胆,北流隆盛镇平坡村人。2003年之后,他通过司法考试在广西百举鸣律师所执业,他长期参与维权敏感案件,受到当局打压,并在2017年被广西律师协会处分,翌年被南宁巿司法局行政处罚停业半年。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