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第一卷第三十五案(1981)

 

Liu Qing刘青(1946124日-),又名刘建伟,著名异议人士丶民间刊物编辑丶社会活动家;因在“民主墙运动”中编辑《四五论坛》丶组织“十一”游行丶发表《魏京生法庭审判实况》等行为,於1979年底被判“劳动教养”三年;1981年又因传出狱中手稿在海外发表,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被判刑八年。

 

刘青於民国三十五年出生在江苏省南京市,在北京长大。

1965年,刘青高中毕业後响应当局“上山下乡”号召,到山西省曲沃县插队当农民。1973年,他被推荐作为“工农兵大学生”进入南京工学院土木建筑系学习,1976年曾参加南京悼念前总理周恩来去世的“四五运动”。1977年初,他从南京工学院毕业後分配到陕西汉中的国家航空航天部“O一二”基地工作。

1978年,刘青因病回到北京,办理工作调动。同年11月,北京“西单民主墙”运动兴起,刘青很快就积极投入。12月16日,他与《四五报》的徐文立等丶《人民论坛》的赵南等一起创办《四五论坛》,三人共任召集人,并由刘青担任对外联络人。

1979年1月9日,“中国人权同盟”成员傅月华因前一天组织上访 人员游行被捕,刘青协同“中国人权同盟”以及《探索》丶《启蒙》等民刊呼吁营救,并於25日成立“民刊和民众组织联席会议”任召集人,协调在当局打压下的相互支援。同年3月29日和4月4日,《探索》魏京生丶《中国人权》任畹町等相继被捕,刘青继续协调“联席会议”开展救援活动。9月29日,由北京民间艺术家黄锐丶马德升主办的“星星美展”被北京市公安局中止了画展并扣押展品。“联席会议”为此在两天後的10月1日“国庆日”举行了一次“维护宪法游行”,徐文立为“第一线总指挥”,刘青为“第二线总指挥”。

10月6日,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判魏京生,并於10月16日判处他十五年徒刑。为呼吁国内外救援魏京生,刘青组织“联席会议”将旁听审判的录音整理成文字《魏京生法庭审判实况》公开发售。11月11日,两位在西单民主墙前协助发售者被警察抓走,刘青主动去北京市公安局交涉并承担责任,以换取两位朋友获释,从而被关押,随後被判处“劳动教养”三年。

在劳教期间,刘青撰写了《沮丧的回顾与瞻望──我向社会法庭控告》(香港出版书名《狱中手记》),1981年由同狱难友带出,在香港丶台湾和海外发表,同年12月,被冠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1989年12月刑满获释。

1992年7月,刘青获准离开中国前往美国,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做访问学者。同年10月,刘青应邀参加纽约的“中国人权”组织,任主席至2006年1月退休。

 

参考资料:

  1. 丁楚,《刘青:民主墙的谭嗣同》,《中国之春》19929月号。
  2. 刘青,《联席会议──民主墙抗争的大旗》,《北京之春》19945月号,1995125月号。
  3. 亚衣,《没有比人性更大的真理──访“中国人权”主席刘青》,《北京之春》19963月号。
  4. 陈彦,《“民主墙运动”及其历史地位》,《中国当代研究》2006年第2期。
  5. 王克平,《星星往事》,新苑艺术出版社,2007年。

来源:张裕:《从王实味到刘晓波: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

作者 edit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