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作业这事让我想起一个笑话:

一次考试,坐我前面的一女生做的特认真、仔细。而且她愿意给我抄。
为了避嫌、我故意改错几道选择题。
结果她全班倒数第一,我倒数第二。

为什么明明自己很差,还把作业给别人抄呢?

这要分为两种情况。

第一是不知道自己差而把作业给别人抄。心理学当中有个“乌比冈湖效应”,意思是说在一个叫做乌比冈湖的小镇上,所有人的智商都比该镇的平均水平要高——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人们经常会用类似的段子来嘲笑一位美国总统,这位美国总统曾经在一次演讲中说道:“竟然有一半美国人的收入低于平均收入!”

“乌比冈湖效应”的意思是说,人人都觉得自己高于平均水平,不管是智商、道德还是开车的技术都是如此。而且水平越差的人越容易受这个效应的影响。因此越是差生就越不容易认识到自己差。

第二是明知自己差而把作业给别人抄。这让我想起马克·吐温的《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中的一个情节:哈克和吉姆逃亡的路上遇到两个骗子“公爵”和“国王”。这两个骗子在各个小镇上靠演戏骗钱,戏名叫做《国王的驼豹》。这出戏接连上演了好几天,演之前吹得天花乱坠,演的时候场场爆满,但是戏本身完全就是胡闹。你要问,这怎么可能呢?因为第一天去买票看戏的人心想:傻X不能就我一个人当,得把别人也拉下水,这样将来谁也别笑话谁……骗子就是靠这个大发横财的。

这也可以用认知失调理论来解释:一个人在一件事上付出的越多,就越坚信这件事是有价值的,否则不就等于承认自己是傻X了吗?所以传销人员和某些宗教的信徒往往特别坚定地想把别人也拉下水,而且越是底层那些什么也没得到的人就越坚定。

来源:作者微信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