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华裔作家杨恒均 资料照片 © 网络照片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今天报道说,澳大利亚籍华裔作家、前中国情报官员杨恒均在中国遭羁押超过420天后,中国政府已正式控告杨恒均从事间谍活动。澳大利亚官方否认杨恒均从事间谍,并要求中国方面无罪释放。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说,澳大利亚公民杨恒均遭羁押年余,中国控告涉间谍活动。过去一年多以来,澳洲政府试图在事件进入中国司法程序之前,将杨恒均营救回澳洲。目前澳洲政府营救任务大致失败。杨恒均将无法避免在中国接受审判。

据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潘恩(Marise Payne)去年8月公开批评,指杨恒均遭羁押期间受到“恶劣”(hash)的待遇。潘恩并否认杨恒均替澳大利亚政府从事情报工作。潘恩去年12月9日发表书面声明,对于杨恒均遭羁押期间的待遇表示“不能接受”。

据潘恩写道:“他(杨恒均)在羁押期间,遭外界隔绝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与家人和朋友的联络也受到限制,每天都被审问,有时还得戴上镣铐接受审问。”潘恩表示:“我们(澳洲政府)已一再要求中国政府解释,杨博士(杨恒均)到底被指控的罪名是什么。我们也一再提出要求,要按照国际规范,让他获得符合基本标准的司法、正当程序和人道对待,包括让他和律师及家人联络。但中国政府一直拒绝。”

该报道说,中国政府曾向澳大利亚表明立场,要求澳政府不要介入这宗案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于去年8月公开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应该要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不应干预中国如何处理这宗案件。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2日报道指出,杨恒均曾经于中国国家安全部担任情报官员长达14年杨恒均是在去年1月于广州机场遭中国当局人员带走。被羁押长达7个月后,中国政府才正式拘捕他。

该报道称,按照中国法律,从正式拘捕开始,案件随即进入最长7个月的调查阶段。而今年3月22日,就是调查阶段期满的日子。调查阶段完毕,杨恒均仍未获释,案件必须随即进入司法程序。换言之,杨恒均将难免要在中国接受审判。目前中国政府仍未清楚指出杨恒均的罪名,仅指他从事谍间活动。

该报道称,杨恒均的代表律师莫少平表示,他在昨天(24日)收到中国当局知会,指当局已决定将杨恒均的案件移交到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

按照中国法律,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审查有关证据后,通常在一个月内,会把案件移交法院审理;但案件亦有可能需要进一步继续调查。自从去年12月起,中国政府开始阻止澳大利亚驻中国领事馆人员探望杨恒均。最近,北京执业律师莫少平也无法与杨恒均联络。

来源: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