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法院支持美国笔会的裁决,重击川普对媒体公司和记者的报复

2020年3月24日

(纽约)今天,联邦法院的一项诉讼裁决不利川普总统,该诉讼称他利用政府权力来报复他不喜欢的媒体报道和记者,违反《第一修正案》(美国宪法)。具体而言,该法院拒绝了政府提出的销案动议,而将允许该案继续指控川普总统报复一些白宫报道组和某些担任媒体评论员的安全检查证持有者,基于他们受第一修正案保护的言论。

美国笔会与“保护民主”、耶鲁大学法学院“媒体自由和信息访问诊所”和戴维斯·莱特·特里梅因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团一起,共同提出了这项划时代的法律诉讼,以制止川普总统针对新闻界的审查活动。纽约南区的美国地方法院拒绝了总统提出的销案动议,允许该案继续进入调查阶段。

本案原告美国笔会执行主任苏珊·诺塞尔(SUZANNE NOSSEL)发表以下声明:

“难以想到在美国历史上何时保持朴实准确的新闻报道比现在更重要。这一决定不仅是美国笔会和我们自己作家的胜利,也是那些坚持知会我们信息而从事有风险的重要工作的记者和媒体的胜利。而最重要的是,对于所有依靠自由新闻来挖掘事实并向领导人追责而无惧报复的个人而言,这是一个胜利。我们起诉总统,是因为我们相信《第一修正案》禁止他报复他不喜欢的言论。我们很高兴这一基本诉讼能够取得进展,维护所有依靠自由新闻者的权利。”

美国笔会会长詹妮弗·伊根(JENNIFER EGAN)发表以下声明:

“美国笔会非常感谢法院的及时裁决。尽管我们一年多前就起诉了,但川普政府对新闻界的惩罚立场一直没有减弱,具有对真相、事实、我们的民主以及最近对公共卫生的侵蚀性后果。”

代表美国起诉的团体之一“保护民主”的律师克里斯蒂·帕克(KRISTY PARKER)发表以下声明:

“总统可以诉诸推特来抱怨他想要媒体报道的一切,但是当他用其办公室惩罚媒体成员时,他就滥用权力并违反了宪法。这不是朝鲜,我们不允许政客控制媒体言论,或因为敬爱领袖不喜欢报道而惩罚媒体。相反,我们依靠媒体来使掌权者向人民负责。对于所有美国人重要的是,新闻界可以自由工作。”

此项法律诉讼是由“保护民主”和代表美国笔会——美国作家和文学专业人士主导团体的法律顾问共同提起的。其诉讼指称,川普总统扬言要利用并实际使用政府权力来惩罚在媒体上他视为批评者的那些言论,从而侵犯了美国笔会及其成员的《第一修正案》权利。

原告争辩说:在《第一修正案》对言论自由的保护下,川普总统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并批评记者及媒体组织,但他不能发出可信的威胁或部署政府权力来对媒体进行报复。如起诉书所述,总统在至少五种情况下曾用或威胁要用政府的规范和执法权力来惩罚记者的言论。他已经:

  • 启动了政府提高邮费的核查,以惩罚《华盛顿邮报》拥有者;
  • 指令了司法部采取行动对付媒体公司,包括CNN的母公司时代华纳;
  • 干扰了白宫的新闻采访;
  • 威胁了吊销播放许可证;
  • 撤销了媒体评论员的白宫新闻凭证和安全检查证。

法庭批准了政府认为原告缺乏起诉资格而驳回与前四种情况有关诉求的动议,但允许该案继续处理与新闻凭证和安全检查证有关的诉求。原告正在要求法庭作出一项声明性判决,裁决总统利用政府权力惩罚新闻界违反了第一修正案。作出有利原告的裁决,对于惯于报复其媒体批评者的总统,以及那些寻求升级打击新闻界的未来总统,都可能产生深远的影响。

政府辩称,原告缺乏起诉资格,也没有提出合法要求。今天的裁决肯定,原告可以基于指控对白宫报道组和安全检查证持有者的报复,诉求声明性救济。

此案现在将进入调查,原告将能够从政府那里获得文件,以佐证其有关川普总统试图利用规范状态来惩罚他不喜欢的媒体的诉求。

此案更多信息请看:https://pen.org/pen-america-v-trump/

来源:美国笔会网站(英文),https://pen.org/press-release/landmark-first-amendment-lawsuit-against-president-trump-will-proce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