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太子党”背景的前地产商任志强最近失联。消息指他被中共北京市纪委留置,关押在北京郊区蟒山市纪委培训中心。任志强失联与此前署名“任志强”的一篇“人民的生命被病毒和体制的重病共同伤害”有关,内容直指中共最高领导人隐瞒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而酿成人道灾难,暗讽习近平“是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任志强素以敢言著称,被誉为任大炮,曾因批评习近平政策而被留党察看一年。这次习近平会否放过他?

虽然上述文章未能证实是任志强所写,北京有熟悉任的人说,这肯定不是任的作品,“大炮否认他是那篇长文的作者,声明自己不会反帝(习近平)”。但据《南华早报》独立调查,这篇文章确系任志强所写。不管任是否为文章作者,他现在失联。

人民大学历史学教授张鸣表示,他也无法联系到任志强。路透记者拨打任志强手机,始终无人接听。南华早报报导称,曾拨通任志强电话,但很快被挂断。熟悉任的人士确认,任被纪委约谈,称“纪委找大炮谈话,要求其遵守党纪,很平常,远谈不上什么拘禁”。

无论怎么说,任志强失联和纪委约他谈话,与上述文章有关。即使文章不是任所写,北京纪委也会找他弄清楚,与他有无关系。况且,任志强曾多次跟中共高层路线“唱反调”,2016年公开挑战习近平“党媒姓党”说法,遭到北京市委查处。后因王岐山插手调解,才从轻处理,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如果上述文章确实出自任志强之手,北京这次恐怕很难轻易放过他,有几点可循:一、文章直指习近平中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严重失职和自我吹嘘,并挖苦习近平“尽管高举一块又一块的遮羞布,试图掩盖自己根本就没穿衣服的现实,但丝毫也不掩饰自己要坚决当皇帝的野心,和谁不让我当皇帝,就让你灭亡的决心!”

这些表述让习近平及群臣们不可能视若无睹。北京目前正努力为自己防治不力导致疫情全球泛滥推卸责任,这篇文章却反其道而行,将北京的努力完全打回原形。

二、从中共权力层分化看,作为任志强后台的王岐山地位“中落”,对任的保护力下降。据北京圈内人士透露,19大前,江泽民方面委托曾庆红出面与习近平摊牌,困兽犹斗,表示不希望双方拚得鱼死网破。习也深知江的势力盘根错节,拚死一搏胜负难测。何况王岐山功高震主,民望已极,声誉日隆确为“隐患”。

双方商定,习如担心反腐后遗症会危及到个人今后安全,江泽民人马可以拥戴习为终身领导人(国家主席),但条件是高层反腐必须终止,王岐山必被罢黜,江、习休兵止战。于是,19大上出现王岐山隐退,高层反腐终止,政治局一致同意修改宪法,为习做终身领袖铺平道路。自此,王就成为江、习两派权力交换的祭品,权力大降。王的中落,让任志强失去一个坚强靠山。

当然,如果上述文章不是出自任志强手笔,而是他人借任之手挞伐习近平,以动摇其基础和声誉,就另当别论。不过,从文章使用语言和词汇看,与任志强过去批评北京和习近平政策路线的风格相近,比如:“八荣八耻不符合现代的价值”;习近平班子“让车轮倒转,军队枪口对内”;习近平“连续出臭棋”;否定习近平所提的“两个不能否定”;“共产党极权、不合法”;“当今体制是垄断的皇权、中央极权”等等。

一句话,如果文章是任志强所写,或与他有直接关联,他的处境将非常不乐观。但任志强的前途和命运,还取决于几个因素:一、习近平个人对任志强及其言行的态度。二、太子党权力人物及江、胡等派系对任志强的态度。三、王岐山在中共权力层的现实地位,以及他如何看待任志强的言论,是否还愿意为任志强两肋插刀。(作者为德国明斯克大学政治学博士)

世界日报2020年03月25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