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4月7日报道: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四年六个月的人权律师王全璋,于4月5日刑满出狱后,当局以疫情期间需隔离为借口,将王全璋软禁在户籍地山东济南,由十数人负责轮流日夜监控,不准与任何人会见。

一直关注王全璋案的欧盟于5日发表声明,声明中说:王全璋的权利在受审判和拘留期间没有得到尊重和保障,王全璋出狱,应确保其行动自由和迁徙权得、与家人团聚。声明中强调必须彻底调查王全璋遭受严重虐待和酷刑的情况。同时呼吁中共遵守国际承诺,释放所有因政治理由被监禁的良心犯。

王全璋虽然刑满出狱,然而中共并未还他真正的自由。王全璋出狱前夕,姐姐欲前往监狱迎接被强力阻止;出狱当天,为其送鲜花的快递人员及欲探望王全璋为其送手机和食物的堂弟分别被带往派出所做笔录。

王全璋出狱的第二天,数位朋友得以和他通电话,得知王全璋“耳膜穿孔,听力受损”,但是也因此王全璋的电话被收走,被禁止与外界再通过电话联系。李文足愤怒地表示:以隔离之名不让全璋出门,这比坐牢还孤独,连说话的人也没有!

目前王全璋的居所外,小区门口有十几个人把守,楼梯口还有三个人日夜站岗监控,不得会见任何人,哪怕是与外界通电话也已不可能。可见当局以“疫情”为借口的“隔离”实际上是对王全璋的变相软禁。关注王全璋的维权人士担忧:14天的“隔离期”后王全璋能否获得自由,能否回到北京与妻儿团聚,取决于外界对王全璋的关注力度。若中共觉得压力不够大,也许会继续软禁王全璋,就像对待当年的陈光诚那样。王全璋的自由,还需要各界不断的关注和声援。

1976年出生的王全璋,中国维权律师代表人物之一,代理过多起信仰侵害及公民维权案件。2015年“709大抓捕”中被捕,在被强迫失踪一千余天后,2018年12月26日天津第二中院不对外公开审理王全璋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2019年1月28日王全璋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半,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王全璋现在是一个自由的人,他有权自主选择居住地,有权自由地会见他相见的任何人,更有权利回到北京与家人团聚。“疫情”不是剥夺王全璋上述权利的借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