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目前被囚禁看守所的广西律师覃永沛,其妻子及女儿也受到当局打压和骚扰,警告不要再为覃永沛的案件发声,否则或会遭到惩罚。覃永沛的妻子坚持不会屈服,强调仍会公开丈夫的情况,让外界关注事件。(黄乐涛报道)

覃永沛关押在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已半年仍未能会见律师。他的妻子邓晓云周三(8日)对本台表示,她多次在社交媒体公开丈夫的情况,希望引起各界关注,迫使当局可以公平处理案件,但她目前受到当局打压,周二(7日)维稳办、街道办及社区的工作人员到其住所找她,维稳办的人员要求她不要再在网上发布丈夫的消息。

邓晓云说:(政府人员)意思就是一句话说明,叫我不要理会(覃永沛案件),又说这件事按照法律程序,由律师处理吧,与我无关,又开始威胁我,想用我上推特这件事来抓我,就说我的言行什么什么的,反正就是吞吞吐吐的,意思是到时候要抓我吧,找证据抓我,他(政府人员)意思是说我翻墙上推特是犯法的,到时候可以这条(罪名)来抓我。

她表示,除了自己受到当局威胁外,两名女儿亦曾被当局骚扰,被传唤到派出所,公安查问女儿,父亲有没有向她灌输反党反政府的言论,又问覃永沛平日与何人来往等。邓晓云表示,丈夫曾经代理多宗维权案件,又曾举报官员徇私枉法,所以才会被当局抓捕控告,她强调即使受到当局打压,亦会继续为丈夫发声。

本台致电西乡塘区相贤社区,了解社区人员周二与邓晓云会面的情况,社区人员表示收到维稳办通知才去找邓晓云,对事情不太清楚。

社区人员说:我从头到尾我就是听他们(维稳办及邓晓云)讲的,说实在的,我也不是太理解,领导走后我才跟邓晓云聊下来,我们在聊天我才知道,邓晓云她也说是不是在网上说了一些什么,他老公举报谁谁谁,是不是领导人知道这个事情,我也不太明白。

本台致电高新区的维稳办了解,工作人员表示领导不在办公室,要求本台记者翌日再致电查询。

工作人员说:他(领导)现在不在,要不你明天再打行吗?

覃永沛的案件现已移送南宁市检察院审查起诉,但关押至今仍未能会见律师。他的代表律师李贵生表示,正争取尽快与当事人会见,希望可以尽早处理案件。他指,由于案件仍未审判,他不方便作出评论。

李贵生说:因为是否构成犯罪,现在还没有开始审判,我也不能够对此发表意见,因为我们阅卷的工作还没有完成。

覃永沛于去年10月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遭拘留至今,他的律师事务所曾代理过不少维权案件,并曾公开悬赏征集广西司法厅及公安厅厅长的犯罪证据,及公开控告司法部部长傅政华,相信因而遭到政治报复。

他在2018年5月被吊销律师牌照,其律师事务所被勒令解散,他其后联同多名被吊销牌照的维权律师,成立“中国律师后俱乐部”继续为民间提供法律服务。当局于今年年初出动几十名公安上门,指“中国律师后俱乐部”未经登记,宣布组织即日取缔。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