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日记”将集结成册,其中左图为美国版、右图为德国版封面。(图撷取自Amazon网站)

2020-04-10

〔即时新闻/综合报导〕中国武汉作家方方自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持续上网撰写“方方日记”记录武汉封城生活点滴,被视为批评政府主要的声音之一。如今,她的日记分别被美国及德国的出版社整理成册,预计于6月及8月推出实体书。

综合外媒报导,现年64岁的方方本名汪芳,是湖北省作家协会前主席。武汉1月23日宣布封城后,她从1月25日起,天天上网发表日记,至3月25日停笔,累计60篇。

方方日记以平实的语言,描述在武汉肺炎背景下的武汉,其中不乏对政府的质疑,也让她的日记不时“被删除”,而她表示自己不会害怕,也不会停止。

她于最后一篇日记写道:“是谁的错误谁的责任,就将由谁自己承担起来。如果我们放弃追责,如果我们将这一段日子遗忘,如果有一天我们连常凯(中国知名导演,一家四口等不到病床,最终全员病逝)的绝望都不记得了,那么,我想说:武汉人,你们背负的不仅仅是灾难,你们还将背负耻辱。”

根据Amazon上的资讯,美国版由世界最大的出版公司之一“HarperCollins Publishers”于8月18日推出;德国版则由“HOFFMANN UND CAMPE VERLAG GmbH”于6月9日出版。至于中文版,目前无相关消息。

胡锡进:方方日记带给中国人“刺痛”

对此,《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曾在8日发文批评,方方日记的内容让很多中国人“感觉不舒服”,带来公众一份“刺痛”。他指称,美国政府在抗疫做很差的状况下,还发起对中国抗疫的猛烈攻击,意图要向中国“甩锅”,一些美国菁英在鼓动西方国家一起要求中国赔款,让很多中国人联想到“庚子赔款”,然而方方日记却要在这个时间点出版。

胡锡进指出:“它不会是一般的纪实文学交流,它一定会被国际政治捕捉到。很有可能的是,在未来的风浪中,中国人民,包括那些曾经支持了方方的人,将用我们多那么一分的利益损失来为方方在西方的成名埋单。”

中国网友意见两极

至于,微博上则分为两派意见,反方认为:“一些所谓作家,不是用自己手中之笔支持国家的抗灾大事,而是在哪儿拚命传播恐怖、扩张恐惧、制造谣言,甚至大写死亡,写遇难者的心碎的哭喊。”

另一方面,正方则表示,支持方方不在于日记写得多好,“而是因为是她在武汉被病毒吞噬的至暗时刻,用自己的坚持让应该被关注的武汉民众得到了更多的关注,给一些孤立无援的武汉家庭带来了些许温暖和希望,围绕追责也说出了很多人想说又不敢说的话。”

来源:自由时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