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从武汉蔓延到全国,进而扩散到全世界,给人类社会造成的惨痛损失不下于一场世界级的战争。从疫情在武汉开始肆虐,人们就不断地追问:假如刚刚发现新冠病毒的时候应对妥当,疫情是否就不会大爆发? 新冠病毒在中国乃至全球造成的灾难其中多少成份是天灾多少成份是人祸?几个月来,防疫专家、媒体、政府官员、感染者、罹难者家人到普通民众所透漏的信息都表明,人祸比天灾在此次灾难中占有更高的成份。

目前世界许多国家尚处于疫情的高峰期,而中共当局已经开始庆祝“抗疫”成功,并把“胜利”归功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习近平。我们认为,在抗疫中涌现的英雄事迹是危难中激发的人性光辉,与谁是执政党谁是国家领导人没有任何关系,中共当局正无耻地消费英雄人物为自己脸上贴金。更重要的是,经历了如此人祸导致的灾难,面对着如此惨重的生命代价、精神折磨和紧接而来经济困顿,目前应该做的不是庆祝“胜利”而是追责,因为不追责人祸会随时再起,那惨死的人将白白死去,灾难还会再次发生。追责的第一步就是用充分的证据锁定责任人,尤其是应负主要责任的人。为此,《议报》从今天起进行以“谁是新冠病毒疫情大爆发的主要责任人”为主题的有奖征文活动。

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1,征文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投稿注明【征文】二字。

2,征文时间从即日起,至5月31日结束。

3,征文投稿一经采用,在《议报》刊登,付优惠稿费150美元。

4,征文活动结束后,对于已经刊发的优秀文稿,评出一等奖一篇,奖金1000美元,二等奖两篇,奖金200美元,三等奖三篇,奖金100美元。

5,征文集结成册,将由《公民社》出电子版书籍。

征文评判标准:

1,论点明确,论证充分,逻辑明晰,和已有的事实没有冲突。

2,论据可靠。凡是引用,尽量给出出处。如果是网文没有具体出处的,需要不同渠道信息互相印证。

3,如果提出新的事实论据,或者考证落实外界没有注意到的论据,将予以加分考虑。

4,内容充实,能够从总体上分析比较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大小,或者确定主要人物的责任。

《议报》编辑部

***议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2020.04.1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