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疫情中的美国”系列受“蓝蓝日记”精神的鼓舞,由美国各地的华人用自己的亲历来记载当下的这场灾难和这个时代。今天陌上美国的主笔罗新来跟大家讲述这段时间的新泽西,以及我们组织援助新泽西当地医院和警局背后的故事。今日第四篇文章是最新的纽约疫情日记,请不要错过。

截止3月31日美东时间5pm,美国总确诊人数已达184400人,3759人死亡。纽约州75795人确诊,1550人死亡。新泽西18700人确诊,267人死亡。密西根州7615,259人死亡。加州7540人确诊,153人死亡。(注:因为时差,美西各州数据要到深夜才会真实反映当天情况)。

前文:《疫情中的美国 · 纽约-3月29日

早上见到邮递员,他仍然没有口罩和手套。我要送给他,他不要。之前他曾经提及过邮局方面从没有跟他们说过任何关于应对这场危机的做法,也没有给他们提供任何防护用品。感觉很多美国人还需要更加重视这个病毒。

今天,美国的确诊人数已经全球最多。不同国家确诊标准也不一样,美国的计算是把无症状的阳性患者都有计算在内,而在有的国家,这种人并不计入确诊人数。

今天是美国疫情传播之后死亡人数最高的一天。其中纽约和新泽西是重灾区。新泽西宣布进入重大灾难状态,我参加的高中家长歌舞剧团Jamboree,也有一位家长中招。

我的部分“防疫日记”发在“陌上美国”上,开放打赏。在打赏名单上,看见许多熟悉的名字,有亲人、朋友、校友、网友,还有因为前阵子因为捐助湖北而认识的那里的医护和工作人员。一个个读留言,很感动。

镇上华人协会前天捐的3M1860口罩,已经到了医生手里,这种口罩可以用在隔离病房,目前在市面上很难找到,我们也是从新加坡辗转买到一点。看到她们发来的照片,默默地为她们加油。

据说下个月才能进入拐点,继续坚持吧。

早上刚醒就看见北大八四校友的留言,她的好友,CGTN的著名主持人刘欣转来一万元,用来支援我们的抗疫行动。当初她与美国FOX电视台主持人Trish Regan的辩论曾经广受瞩目。同学们听了这事,说Trish对刘欣,刘欣又赢一局。

位于纽约Javits Center的“方舱”建好了,有2000多个床位,会用来接收普通病人,减少医院的压力。每个人的“房间”有遮拦,隐私性还不错,而且还有一小盆绿色植物,很温馨。


中午突然看见屋外来了两个大纸箱,原来是在国内订的口罩到了。这批口罩周一从成都出发,今天(周五)就到了新泽西,速度很快。2000个KN95口罩,既没有被美国海关扣押征用,也没有在路上遥遥无期,庆幸自己的当机立断。今天新泽西又是新增患者差不多两千人,形势越来越危急。赶紧把一部分口罩分出来,准备捐给镇上的医院。

昨天查尔斯王子中招,今天英国首相也中招。然后这一天又有好几次传闻女王也中招了,好在这是假新闻。

刚刚听到一个坏消息,我多么希望真是假新闻啊。最近一直在“陌上美国”写“疫情中的纽约人”的作家纽约蓝蓝,今天不幸遇车祸身亡。前天她还在写陪大女儿去挑婚纱。她永远无法看见女儿的婚礼了。
安息


早上起来外面就是阴雨绵绵。这个世界没有了纽约蓝蓝,仿佛少了一道温暖的阳光。

纽约州长最近圈粉无数。每天看他的新闻发布会,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今天带来一个胶皮球形状的东西,原来是简易呼吸机。如果真正的呼吸机不够,就只好用这个替代了。纽约市昨天建好的方舱医院位于曼哈顿,是几天之内完成的,效率让人钦佩。除此之外,纽约还要再建四所方舱。

听在我们镇上医院工作的乡亲说,医院里已经有了150个新冠病人,呼吸机已经开始共用了,目前医护用品依然紧缺,群众的捐赠起到重要作用。华协于是又发了动员令:大家谁还有口罩?都捐出来吧。

今天纽约加上新泽西,新增一万名感染者,而且病情在全国蔓延。公园全部关闭了。川普差点要下命令封上纽约、新泽西、康州。感觉目前是美国抗疫形势最困难的一个阶段,不过朝好的方向纠错改进的力量也很强大。州长一声号召,已经有6万多退休和转行医生报名,愿意随时投入战斗。而且即使在纽约新泽西这些疫情重灾区,虽然不断严格的“禁足”命令让人们无法正常地社交和运动,但是人们的生活也并没有陷入慌乱的痕迹。不少人开始一起在网上锻炼、唱歌、团购、互相提供所缺的物品。

昨天那批口罩寄到后,由于收到了太多医院的求援信息,分配起来费尽心思。新泽西的老兵医院也有人要求支援。去那里看病的都是退伍军人,老年人不少,如果爆发感染也很可怕,所以赶紧准备了一点口罩出来,以“陌上美国”的名义捐过去。

前天我的“抗疫日记”发在“陌上美国”公众号上,开放了打赏功能,并准备用收到的钱购买医护物资捐给急需的医院。文章收到四万多元打赏,我已经准备下单订一万只口罩。结果被人举报,说是违规募捐,所有的钱都被冻结,并且会退给打赏的人,公号打赏功能也被屏蔽到4月4日。一万只口罩打了水漂。尤其在这个节骨眼上,人道主义援助使不上力气,还是颇让人沮丧。

不管怎么样,感谢所有打赏的朋友,其中有不少是我们曾经支援过的湖北的医生护士和工作人员。大家的心意都领到了。

今天Google推出一个3D动物。输入动物名,手机屏幕里就会出现一个动物。试了一下老虎,也算我参与了这件事。

在灾难中,有人看到苦,有人却学到了从简为乐。

今天吓了一跳。川普出来讲话的时候,电视屏幕上显示美国死亡人数已经5114。当时看见这个数字几乎要尖叫。过了几分钟,电视台修正了数据,是2414人。看来计算机也被病毒弄疲劳了,会犯错误。

那是2414条生命。今天去世的人中有华尔街CFO,有CBS News的记者,有医生,有警察。还有一个小婴儿。婴幼儿感染这个病毒的概率极低,多么不幸的小生命。

不过也有好消息:纽约州长说纽约州昨天出院846人。只有出院的人越多,空出来的病床才会越多。不然按照目前入院人数增加的速度,后面还有很艰巨的任务呢。

今天华协志愿者给镇消防局捐了一批口罩。后面还会捐警察局、邮局等。这也算是“社区自救”的一部分吧。

我写的一篇文章“海外华人打全场”,发在财新副刊上了。看看美国的形势,这个下半场似乎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大家一定要挺住。

今天看到一条消息,世界卫生组织有人为阻断病毒的传播开了一个新“药方”:多玩游戏。<

他们前不久刚刚宣布游戏上瘾是一种精神疾病。

有时候“以毒攻毒”也不只是仅存在于武侠小说里的事。


今天是医生节。2020年,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战争中,医生们成为战斗在第一线的勇士。向全世界的医生们致敬!

马布里今天上了中美各大媒体。做为土生土长的纽约人,他从中国找到了1000万只N95口罩,要以$2.75一只的价格卖给纽约,比美国目前市面上的价格低了三分之二。目前这个事情还在扯皮,没有落到实处。
春暖花开,中央公园迎来美丽的时刻,不过今年那里正在变成野战医院,一排排帐篷已经搭了起来。纽约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病人高峰,拼尽全力。
倍受瞩目的巨无霸医疗军舰“安慰号”终于来到纽约。
人们喜大普奔,蜂拥而至。看到那密麻麻的人群,说好的“保持距离”呢?

观看“安慰号”的人群

前几天文章的打赏,由于“违反规定”,已经被退回打赏人,大家应该都收到了。好在有主持人刘欣捐的一万元,还有一些朋友私信了捐款。今天以“陌上美国”的名义,给几家医院都寄了他们急需的口罩。新泽西已经有700多名警察感染了新冠病毒,今天也给警察局捐了一些。警察很激动,他的口罩已经戴了许多天了。
今天还收到了北大师妹从国内寄来的400只口罩。又可以支援一个地方了。
好在今天的新闻传递了一些值得期待的好消息,刚刚在白宫记者会上展示了一台6磅重的小机器,5分钟即可检测出阳性结果,15分钟就可以检测出已经有病毒抗体的人(这个很重要,因为这种人不需要呆在家里,可以外出工作了)。

另一个振奋的进展是,美国俄亥俄一家知名研究机构造出了消毒N95口罩的设备。每天可以消毒12万只,一只囗罩可以重复利用20次,今天已经被FDA批准使用,首批三台分别送往纽约,西雅图和华盛顿DC使用。

此外,美国在12天内已经更新了6代新冠肺炎检测试剂,从当初的检测时间:2天—1天—6小时—3.5小时—1.5小时—5分钟,准确率均大95%。

防护物品短缺的问题,看起来有希望加速解决了。

来源:陌上美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