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9

美国的《外交政策》杂志评选出本年度引领全球“百大思想者”名单。被中国当局一审判处无期徒刑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入选。

《外交政策》在对伊力哈木土赫提的介绍中写到,在过去两年,中国新疆地区的警民冲突据报已造成数百人死亡。中国政府将其归咎于当地的维吾尔族人,称肇事者是企图颠覆国家的恐怖分子和分离分子。但经济学家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则提出了不同看法,包括警察的残酷、不断升高的失业率、压制性的政策等正使得当地的生活变得更糟。伊力哈木土赫提于2013年向美联社表示,“任何时候只要有事情发生,政府总是用一个词来回应,就是压制。”由于坦率直言,土赫提于今年1月被以涉嫌分裂逮捕;今年秋季,他被判处无期徒刑。对这样一种温和观点的消声标志着有关维吾尔族人权讨论的令人不安的大退步。正如中国著名人权律师滕彪在土赫提被判决后所说,“土赫提是维吾尔人的良心”。

(责编:寇天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