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9

image (10)资料图片: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维吾尔在线)

北京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分裂国家”被判无期徒刑的上诉案,本周五即将宣判。他的妻子要求旁听,被法官拒绝。伊力哈木对律师表示,如果二审维持原判,他将再次申诉。此外,已被羁押六个多月的维权律师浦志强的案件,已被移送检察院准备起诉。

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今年9月下旬被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于是提出上诉。其代理律师本周二傍晚接到乌鲁木齐中级法院通知,称二审判决将在看守所进行。刘晓原星期三告诉本台,他当天上午致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法院郑法官,提出伊力哈木的家属要求旁听案件的宣判:“我们也提出了意见,因为第二审案件你不开庭审理,但是宣判必须要开庭。今天家属问我能不能旁听,我今天给法官打电话,法官说,看守所里是严格管理的,不可以允许其他人进去的,不能旁听。我说你这是开庭宣判,宣判的案件是可以旁听的,但是他又说要问合议庭”。
记者:你们两位律师会去吗?

回答:我是去不了,因为我昨天晚上才离开的,我20日明天还要开另外的庭,赶不上。

晓原说,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凡开庭宣判的案件,被告家属是可以旁听的。他举例说:“以前我代理北京冀中星(7.21)爆炸案,第二审也是以书面形式,但也是在法院公开开庭宣判;薄熙来的案件,他上诉以后,二审也是公开开庭宣判”。

伊力哈木是中央民族大学国际结算专业的副教授。他于2006年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让外面的世界了解新疆情况,他因在网站发表捍卫维族人权的言论,并多次公开质疑北京高压统治新疆。今年1月15日在家中被捕,9月20日被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判刑。

刘晓原批评法院二审不公开开庭。他说:“一,没有开庭审理,二,不开庭审理的案件,法律相关规定是法院必须对案件事实方面没有异议。伊力哈木认为,这个案件符合(二审)开庭审理,他认为事实不清”。

对于本周五的判决,刘晓原认为法院轻判的机会不大,倘若维持一审判决,伊力哈木的妻子将提出申诉:“希望不大。原来一审的时候,我没有想到会判无期徒刑,伊力哈木认为判决的法律因素少,是政治判决。当然(现在)主要看最后判决,我个人认为,(轻判)可能性非常小”。

记者:如果维持原判,应该是提出申诉吧?
回答:他(伊力哈木)自己说是要申诉。因为判决生效后,他要转到监狱去,先在第一看守所,几个月以后才知道具体分到哪一个监狱去,(所以)他自己提申诉可能不方便,也许家属提出申诉。
记者:家属也可以提出申诉吗?
回答:刑事案件判决,家属可以提申诉。

另一位受到外界广泛关注的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的案件,第二次侦查羁押期至11月13日届满。有律师传出,检方没有再度延长羁押期限,案件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记者周三多次致电其委托的律师张思之,但无人接听。今年9月中旬,张思之因患脑血栓住进医院。据称,他最近正在养病,不能接听电话。

关注浦志强案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周三表示,他也听到浦案移送检察院的消息:“以现有的证据要进行起诉了。张思之生病了,浦志强委托的高律师比较低调,夏霖律师(和浦志强同一律师事务所)现在也被捕了。浦律师的爱人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她任何话都不敢讲”。
记者:昨天我得到消息说,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了?

回答:对,这几天的信息就是如此,大家都说据悉、据说,显然消息来自于会见过他(浦志强)的高律师他们。他通过侧面的渠道,把这件事很低调的比如说在微信群里面与大家分享,不想太高调。

今年5月6日,浦志强被北京市公安局刑事拘留,6月13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及“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逮捕,两个月后,侦查羁押被延长一个月,至9月13日届满,其后再被延长羁押两个月,至11月13日。但这次据称没有再延长羁押,而是送检察院,准备起诉。半年多来,外界一直关注浦志强案,以及被刑事拘留近期超过37天的北京维权人士郭玉闪、夏霖律师等人的状况。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