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获得3大奖 路透社反送中摄影系列曝

▲路透社记者在反送中期间的纪录,获得特写新闻摄影奖。(图/路透)

记者张靖榕/综合外电报导

2020普立兹奖得奖名单公布,《纽约时报》获得调查报导奖、国际报导奖及评论奖;《华盛顿邮报》获得释义性报导奖;英国《路透社》则是拿下特写新闻摄影奖,系列为香港反送中期间,抗议民众和港警在街头的种种对峙画面。

普立兹奖获奖名单

公众服务奖(PUBLIC SERVICE)

美国阿拉斯加《安克拉治日报》(Anchorage Daily News),与非营利新闻组织“ProPublica”合作,记者霍普金斯(Kyle Hopkins)领头的调查,在阿拉斯加进行为期一年的性暴力问题深入追踪。

现场新闻报导奖(BREAKING NEWS)

美国《信使日报》 (The Courier-Journal)编采人员,剖析州长贝文(Matt Bevin)一连串的特赦令,涉及种族及不公问题。贝文批准的其中一项特赦令,是因为该名囚犯的家族,在州长竞选期间为他提供政治献金,才“换得”自由。

该报导最终促成联邦政府启动对贝文的调查。

调查性报导奖(INVESTIGATIVE REPORTING)

《纽约时报》记者罗山索(Brian M. Rosenthal),针对出租车业的掠夺性贷款问题,写出5篇的系列报导。内容为一小群出租车业者,透过政府允许的掠夺性贷款的机制,让数千名进入出租车业的移民人士,背负天价贷款,并让银行业者荷包满满。

该报导促成地方、州级和联邦政府启动调查。

纽约时报还拿下国际报导奖,包括记者在乌克兰、保加利亚、利比亚等地,针对俄罗斯和普丁全球扩张的野心的报导;以及评论奖。

释义性报导奖(EXPLANATORY REPORTING)

《华盛顿邮报》分析170年来的温度统计数据,制作互动地图及各种视觉化的图表,展示世界各地的“暖化热区”,其中部分地区已经上升了摄氏2度。该系列报导名为“2°C:Beyond the Limit”。

▲▼反送中抗议运动自去年中开始,到今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减缓。(图/路透)

特写新闻摄影奖(BREAKING NEWS PHOTOGRAPHY)

路透社记者在反送中期间,于香港街头纪录下大量照片,包括商场与街头的火灾、港警发射催泪弹和橡胶子弹、抗议民众被港警压制在地、头破血流,以及港人大游行、铺设路障企图瘫痪机场交通等。

其他奖项还有《巴尔的摩太阳报》(The Baltimore Sun)获得地方新闻报导奖;新闻组织ProPublica,以及《西雅图时报》(The Seattle Times)获得国内报导奖;《Vice新闻》(Vice News)获得有声报导奖。

《纽约客》作者陶博(Ben Taub)获得特稿写作奖;《洛杉矶时报》(The Los Angeles Times)的莱特(Christopher Knight)获得批评奖;《巴勒斯坦先驱报》(Palestine Herald-Press)获得社论写作奖;《纽约客》获得社论写作奖;《美联社》获得特写摄影奖。

创作及非虚构写作类

科尔森 · 怀特黑德(Colson Whitehead)的“The Nickel Boys”获得小说奖;迈克尔 · R · 杰克逊 (Michael R. Jackson)获得戏剧奖;洁里奇奥 · 布朗(Jericho Brown)获得诗歌奖;音乐家安东尼 · 戴维斯(Anthony Davis)获得音乐奖;班杰明 · 莫瑟尔(Benjamin Moser)获得传记文学奖。

凯博 · 麦克丹尼尔(W. Caleb McDaniel)获得历史奖;安妮 · 博耶(Anne Boyer)和格雷 · 格兰丁 (Greg Grandin)分别获得非小说类作品奖。

特别褒扬奖由已故美国记者、社会学家艾达 · 威尔斯(Ida B. Wells)获得,她于1909念成立美国有色人种协进会,毕生为破除种族暴力及歧视,以及女性权益奉献。

来源:ETtoday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