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各国应在24小时内报告世界卫生组织

——国际卫生条例(2015)

2020年4月10日,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报请省委研究同意,提拔重用原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1]。

图1:张定宇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图片来源:网络截屏

早在2020年1月31日,中共湖北省委发出《关于授予张定宇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决定》指出,为表彰张定宇同志的先进事迹,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省委决定,授予张定宇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

接着就是大篇幅地连续报道优秀共产党员张定宇的先进事迹。就在这些先进事迹暴露出真相:张定宇是隐瞒报告SARS病毒的责任人!

根据《健康报》2020年3月9日发表的首席记者刘志勇撰写的《生死金银潭》[3]:“2019年12月27日晚,黄朝林接到一个武汉同济医院打来的电话,请求将一名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转至金银潭医院。对方在电话中说,第三方基因检测公司已在病例样本中检测出冠状病毒RNA,但该结论并未在检测报告中正式提及。凭借职业敏感,正在与黄朝林讨论工作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立即拨通了北京地坛医院专家的电话,得到的建议是接收患者,展开调查和研究。张定宇当晚就找到了这家第三方检测公司,通过沟通协调,由对方将相关基因检测数据发送给医院合作单位——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初步基因比对的结果提示,这是一种蝙蝠样SARS冠状病毒。”

同样在人民日报2020年4月1日发表的《铁人张定宇》一文中,也提到2019年12月27日晚发现类似SARS冠状病毒一事:“2019年12月27日晚7时。像往常一样,张定宇滞留办公室……今天,他邀了业务副院长黄朝林留下,想聊一聊。两人刚刚打开话题,手机响了,本市同济医院的一位专家。对方语气急迫,有一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肺部呈磨玻璃状,疑似一种新型传染病。对方还说,第三方基因检测公司已在病例样本中检测出冠状病毒RNA,但该结论并未在检测报告中正式提及。鉴于这种情况,询问是否可以将病人转诊过来。心底,一道闪电掠过。张定宇所在单位是武汉市唯一的传染病专科医院。相关法律规定,传染病要定点集中治疗。“你们做好准备,我马上通知值班医生,带车接人!”可,一会儿后,对方又打来电话,病人不愿转院。又是这样,总有患者因忌讳“传染病”三个字,对金银潭医院避忌有加。他叹息一声:“那就做好隔离,密切观察吧。”虽然患者没有过来,但张定宇的内心,已经风起浪涌。当即联系那家第三方检测公司。反复沟通,由对方将未曾公开的相关基因检测数据发送本院合作单位——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验证。几个小时后,初步基因比对结果提示:一种类似SARS的冠状病毒![4]”

在2020年2月2日湖北省卫健委举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上,张定宇介绍说:“2019年12月29日,我院收治了7例不明原因肺炎的病例,由于患者病情比较特殊,又有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医院高度重视,在上呼吸道未检出病原体时,及时对患者做了支气管肺泡灌洗液检查,并将样本送到武汉市疾控中心和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检测,最终从样本中检测出了新型冠状病毒。张定宇只是说,将2019年12月29日收治的病人样本送到武汉市疾控中心和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检测,最终从样本中检测出了新型冠状病毒。张定宇没有提到2019年12月27日晚他找到这家第三方检测公司,通过沟通协调,由对方将相关基因检测数据发送给医院合作单位——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初步基因比对的结果提示,这是一种蝙蝠样SARS冠状病毒这一经过。在同一天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科技厅厅长王炜介绍说:“在动物溯源研究方面,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研究证实新型冠状病毒使用与SARS冠状病毒相同的细胞进入受体,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与一种蝙蝠的冠状病毒序列一致性高达96%”[5]。

张定宇领导的金银潭医院是武汉市唯一的传染病医院。2019年12月31日前武汉市的SARS2患者中的部分被金银潭医院收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黄朝林和金银潭医院ICU主任吴文娟等在《柳叶刀》杂志(The Lancet)在线发表的《中国武汉地区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临床特征》[6]论文中,分析了2019年12月16日至2020年1月2日期间在武汉市入院的首批41例确诊感染SARS-COV-2的病例。2019年12月1日是的41例中首个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发现症状的日期。2019年12月16日是最早的入院时间。

2002年/2002年的萨斯病毒的全称时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冠状病毒,Severeacuterespiratorysyndromecoronavirus,缩写:SARS-CoV,中文萨斯。

2019年发生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全称时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冠状病毒2,Severeacuterespiratorysyndrome coronavirus2,缩写:SARS-CoV-2,中文萨斯2。

美国陆军从事病毒学研究的专家林晓旭博士在2020年5月4日《新唐人电视台》主持人方菲女士主持的《热点互动》节目中说:根据2005年《国际卫生条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 (2005)),在医院、在实验室测到发现萨斯病毒或者萨斯阳性,必须在24小时之内上报世界卫生组织,这即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7]。

《国际卫生条例》第二编-信息和公共卫生应对,第六条通报规定:
一、各缔约国应该利用附件2的决策文件评估本国领土内发生的事件。各缔约国应在评估公共卫生信息后24小时内,以现有最有效的通讯方式,通过《国际卫生条例》国家归口单位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在本国领土内发生、并根据决策文件有可能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所有事件,以及为应对这些事件所采取的任何卫生措施。[8]

附件2:评估和通报可能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决策文件

左边第一个方框中

下述疾病的一例病例是不寻常或意外的并且可能具有严重的公共卫生影响,因此应当予以通报:
-天花
-由野毒株引起的脊髓灰质炎髓灰质炎
-新亚型病毒引起的人流感
-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

根据《国际卫生条例》事件应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

图2:《国际卫生条例》附件2,图片来源:https://www.who.int/ihr/IHR_2005_ch.pdf

对此林晓旭博士认为,2019年12月27日基因测序公司提供的检测结果就已经知道是类SARS病毒。武汉病毒研究所只是做核实,再和蝙蝠冠状病毒序列做比较。所以,那时候就应该通报WHO了。序列都测出来了,没有什么更多需要确认的了。

2019年12月27日中国国家卫健委并没有按照《国际卫生条例》在24小时内,以现有最有效的通讯方式,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中国武汉市出现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

有一种可能是:原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隐瞒了中国武汉市出现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这是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行为!这是一个被破格提拔为共产党卫生官员的行为!

作为一个医务人员,必须机制波克拉底誓言:“……我愿在我的判断力所及的范围内,尽我的能力,遵守为病人谋利益的道德原则,并杜绝一切堕落及害人的行为。……”“我遵守以上誓言,目的在于让医神阿波罗、埃斯克雷彼斯及天地诸神赐给我生命与医术上的无上光荣;一旦我违背了自己的誓言,请求天地诸神给我最严厉的惩罚!”

如果张定宇已经上报武汉市卫健委、湖北省卫健委或者国家卫健委,希望能站出来澄清。

注释:

[1]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已任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湖北日报,2020年5月1日,刊登在中国新闻网,http://www.chinanews.com/gn/2020/05-01/9173863.shtml

[2]记者彭小萍:省委授予张定宇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湖北日报,2020年2月2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002/02/content_20199.html

[3]健康报首席记者刘志勇:生死金银潭,2020年3月9日,刊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http://www.nhc.gov.cn/xcs/fkdt/202003/9502b2d78ea94ea9a43e855ca9e0a5e2.shtml

[4]铁人张定宇,人民日报,2020年4月1日,刊登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http://www.ccdi.gov.cn/lswh/renwu/202004/t20200401_214570.html

[5]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2020年2月2日,发布日期:2020年2月2日,,http://wjw.hubei.gov.cn/fbjd/xxgkml/hygq/202002/t20200203_2018590.shtml

[6]黄朝林等:中国武汉地区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临床特征,《柳叶刀》杂志(The Lancet),2020年1月24日, Clinical featuresofpatientsinfectedwith 2019 novelcoronavirus in Wuhan, China. Lancet 2020; 395: 497–506,https://marlin-prod.literatumonline.com/pb-assets/Lancet/Hubs/coronavirus/translations/S0140673620301835.pdf

[7]五眼聯盟最新報告信息量超大!蓬佩奧指大量證據指向武漢實驗室;美調查病毒起源能否找到實錘證據?| 橫河蕭恩 | 熱點互動,嘉宾蕭恩即美国陆军从事病毒学研究的专家林晓旭,2020年5月4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I080i_a_kA

[8]2005年《国际卫生条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 (2005)),https://www.who.int/ihr/about/en/

***议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日期:2020.05.0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