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肇政为战后第一代创作力最旺盛、产量最丰富的客籍文学家,是大河小说的开山始祖。(自由时报)

“台湾文学之母”钟肇政昨(16日)晚7点辞世,享寿96岁。钟肇政的儿媳妇蒋絜安表示,公公是在睡梦中安详离开。

据《自由时报》报道,出生于1925年1月20日的钟肇政,出生于日治时期新竹州大溪郡龙潭乡九座寮,毕业于日治时代毕业于淡江中学、彰化青年师范学校,战后曾就读台湾大学中文系,后中途辍学,曾任龙潭国小教师。

钟肇政为战后第一代创作力最旺盛、产量最丰富的客籍文学家,更是大河小说的开山始祖,1951年于《自由谈》杂志,发表第一篇文章《婚后》,从此笔耕不辍,一生写作总字数超过两千万字。其知名作品包括,1960年发表的首部长篇小说《鲁冰花》、1961年《浊流三部曲》、1964年《台湾人三部曲》等,有“台湾文学之母”美誉。

钟肇政一生获得无数文学奖,包括台湾文学奖、吴三连文艺奖、国家文艺奖、总统文化奖百合奖等,被视为客家文学的先驱。

2020年5月17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