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独立中文笔会第四届会员大会秘书处报道)独立中文笔会于2009年9月2日至10月4日在网络社区召开第四届会员大会,253名在册会员中的130余人报名参加了大会。大会召开了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大会议程和理事会提交大会的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根据章程改选了理事会,并选出了廖天琪为会长,齐家贞和潘嘉伟为副会长,授予前会长刘晓波荣誉会长。

独立中文笔会成立于2001年,并于当年加入国际笔会,原名为中国独立作家笔会,创会会员为海内外30多位中国知名作家,流亡美国的两位著名作家刘宾雁先生(已故)和郑义先生分别担任主席和副主席。2003年、2005年和2007年,相继在网络社区召开了前三届会员大会,居住在北京的著名异议作家刘晓波博士(现被羁押狱中)两任会长,郑义先生担任上届会长,蔡楚、万之、余杰、陈奎德、江棋生、巫一毛先后担任副会长,并在第二届会员大会上修改章程,改用现名——独立中文笔会,根据国际笔会的会员标准,鼓励更大范围内的中文文学工作者加入笔会。

本届会员大会由上届会长郑义、理事赵达功、副秘书长蒋亶文先后担任大会主席,上届秘书长张小刚、副秘书长蒋亶文和狱委成员小乔先后担任大会秘书长,大会秘书处成员有司鹏程、杨炼、赵达功、一平、张小刚、巫一毛、孟浪、廖天琪、张裕、小乔、野渡,先后担任大会监票人的有温克坚、蔡咏梅 、武宜三、一平、野火、小乔、巫一毛、张小刚、司鹏程。

大会经过社区讨论和通讯投票,先后通过了理事会提交大会的《第四届会员大会全体会议议程》和工作报告、财务报告。

理事会工作报告显示,两年来在册会员从219人增加到253人,增幅15.5%;目前的国内外会员比例仍是基本对半,但42位新会员中的知名作家、学者、新闻工作者及异议人士在国内的比例大大提高,如张显扬、许良英、张博树、刘京生、余志坚、刘荻、朱虞夫等;国外的则有李进进、李江琳、周素子、王天成、姜维平等。

工作报告对一位离世的会员包遵信先生表示哀悼,对仍在狱中的五位会员师涛、杨同彦、张建红、杜导斌、刘晓波表达了关注和怀念,对七位会员选择退会表示遗憾。对十余位会员在过去两年在国际上获奖表示祝贺。

工作报告汇报了理事会根据工作需要,在原有8个条例和规则的基础上,制订和修改了三个新的规章条例:理事会议事规则;新会员审批细则试行条例;工作报酬规定,加强了笔会的制度化建设。并尝试通过招聘专职人员调整组织建构,使笔会的管理运作更专业化。

工作报告在详细列举了理事会、秘书处和各工作委员会工作情况后,最后强调,在本会全体会员尤其是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本会被公认为中国大陆推动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最重要社团之一,不论是在国际上还是在中国国内,影响力越来越显著。理事会和会长所领导的日常工作机构工作人员为此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应该加以总结和肯定,而错失和缺憾之处也尽量纠正和改善。为此,理事会希望本次会员大会对此工作报告以及两年来的全部工作充分发表意见,尤其是指出错缺之处,以作为下届会长、理事会和所有日常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的镜鉴。

理事会财务报告显示,与上届的年收入相比,本届第一年收入来自NED基金部分与前一年持平为13.5万,这是在NED的中国资金总额减少20%的情况下取得的不错结果。本届第二年收入来自NED基金部分有约13%的增长,净增$17,350。第三年来自NED基金的收入部分基本维持不变,预算增加仅$600,增幅不到0.4%。这在NED基金的中国项目普遍削减的情况下,已经算是不错了。这三个年度中的其他收入都只有个人捐款和会费两项,合计约占总收入的10%左右。本会目前财务方面的最大问题是“依赖于单一资金来源”,在秘书处主要依赖义工、分散工作的情况下,工作人员疲于奔命,很难有时间、精力和积累的经验去开拓财源。为此,本届第三年的NED基金把人事开支集中一部分以期能雇用两个半时(每人每周20小时)有非政府组织工作经验的专职专业人员,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同时将为笔会筹募新的财源。这个尝试刚刚开始,将交由下届理事会决定如何继续实施。

理事和荣誉理事选举有129位会员参与了投票。上届9名理事中有4名理事郑义、江棋生、赵达功和廖天琪留任,新当选理事5人:沙叶新(110票)、齐家贞(101票)、马建(82票)、潘嘉伟(81票)、昝爱宗(80票),候补理事2人:张博树(63票)、赵晖(莫之许,60票),廖亦武、蒋培坤、高瑜、孙文广、张显扬5人当选为荣誉理事。随后,搭档竞选的会长廖天琪、副会长齐家贞和潘嘉伟以80票对50票、3票弃权击败对手江棋生、郑义、昝爱宗一组当选。

大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中,因本次会议时间已超过预期,且正值中国当局大肆庆祝60周年国庆,部分会员被骚扰软禁无法继续参会,国内会员反应网络封锁严重进入社区困难,因此大会主席接受会员提出动议搁置其他未决议案,留待新一届理事会拿出更合适的解决方案并适时由会员通讯表决,只进行了授予仍在狱中的前会长刘晓波为笔会荣誉会长的最后一项表决并获得通过。

新任会长廖天琪女士发表如下致辞:

在本届会员大会结束之际,首先感谢所有参与筹备、组织和主持大会的会友们,耐心、细致、负责地陪伴大家,让这次的马拉松会议圆满结束。

在会议的过程中出现一些波折,挑战着每个参会者的忍耐和宽容度。我们的世界彩色缤纷,其中最弥足珍贵的一点,就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和自我表述的方式,学会尊重跟自己截然不同的人,哪怕对方的观点和表述跟自己南辕北辙。这是我从本次大会中最大的体会。愿与会友共勉。

非常荣幸得到会员们的信任,将家贞、嘉伟和我选出来担任笔会的领导职位。我们将以诚信来回报,竭尽所能挑起这份重任。有位会友提出笔会的前途是:“发展、发展”,我深表同意。有两点工作的方向是我个人的自我期许,也需要理事会和工作委员会的同仁共同努力:

1. 面向国际,经过前几届的经营,我们已经跟国际上几个大的笔会有良好的接触与互动,现在更要加强,包括在香港、欧美的社会和政府机构,独立中文笔会要发出自己的声音,显现自己的面貌。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国内会员的权益。美国国会众议院于10月1日压倒性通过敦促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先生,就是一个明证。德国媒体当前大幅度报道廖亦武先生被拒出国参加书展是另外一个鼓舞人心的例子。

2. 开辟新的资源,为笔会争取捐款和资金,为会员们提供更多的国际奖项和出访的信息。

开展这些工作需要时间和精力,更重要的是有一个同舟共济的团结、和谐的气氛,只要笔会内部、同仁之间和睦相处,互助互让,那么我们这些被推举出来的“公仆”愿意往前冲刺,开辟出新的路子。

我们的会员散布在五湖四海,值此千里共婵娟的中秋佳节,衷心祝福各位平安愉快,我们也寄语狱中的晓波、力虹、杨同彦、师涛、杜导斌和许许多多身不由己的同行朋友们,请抬头看看月亮(也许这也作不到),它会带给你们我们的祝福。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