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在过去一年里,狱中作家委员会跟踪了90个国家约一千多件打击作家和记者的个案。这些作家遭到攻击、威胁及不公拘押,其中约有200人目前长期系狱,而且自去年11月15日以来,已有27人不幸被杀害。在多数案例中,这些作家和记者的死亡与他们的作品有关。

每年11月15日,笔会及世界各地会员都会一起纪念这些作家们的勇气,庆祝其反抗镇压和维护言论自由的奋斗。在狱中作家日这天,国际笔会成员将发出呼吁,并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向这些同仁致敬。2009年像去年一样,我们将聚焦五个案例——世界每地区一例,以说明那些挑战或质问当权者的作家们所面临的环境,并例证他们工作的后果。

今年聚焦的案例是:

喀麦隆:拉皮罗·德姆班加(Lapiro De Mbanga ),真名为皮埃尔·罗杰·兰波·山蒂奥(Pierre Roger Lambo Sandjo)——歌手、词作家,因被控合谋反政府骚乱罪,自2008年4月系狱服三年徒刑。笔会和其他观察者都相信,他是因批评政府而遭到报复。

中国:刘晓波——异议作家、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因联署一份呼吁政治改革和人权的声明《零八宪章》,自2008年12月8日遭拘押,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将面临入狱达15年。

伊朗:马扎尔·巴哈里(Maziar Bahari)——伊朗裔加拿大籍记者、编辑、剧作家和电影制片人,在6月12日总统大选后,自2009年6月21日在德黑兰遭拘押,一直没有控罪。

墨西哥:米盖尔·安赫尔·古铁雷斯·阿维拉(Miguel Ángel Gutiérrez Ávila)——人类学家、语言学家,著有多部关于墨西哥南部格雷罗州土著的书,于2008年7月25日或26日被人打死,此罪案至今仍悬而未决。

俄罗斯:纳塔丽亚·埃斯蒂米洛娃(Natalia Estemirova)——勇敢的记者和维权人士,曾任职于俄罗斯最著名的民权组织之一“纪念”,2009年7月15日在车臣遭绑架并被杀害。

这些案例的具体细节见附录(中文版除刘晓波外,其余暂略)。11月15日前几天,若有必要,内容将会更新。

进一步细节,请联系狱中作家委员会伦敦办事处Sara Whyatt: Brownlow House, 50/51 High Holborn, London WC1V 6ER,电话:+ 44 (0) 20 7405 0338,传真:+ 44 (0) 20 7405 0338,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

附录:

中国:异议作家刘晓波

进入坟墓前
别忘了用骨灰给我写信
别忘了留下阴间的地址

刘晓波——主要异议作家、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因联署一份呼吁政治改革和人权的声明《08宪章》,自2008年12月8日被关押。2009年6月23日,他被正式控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现案子仍处于警察调查中。如果受到起诉、罪名成立的话,他将面临入狱达15年。他是目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被拘押的40多名作家之一。

自发表呼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于2008年12月9日发表的一份呼吁政治改革和人权的《08宪章》后,刘晓波为众多遭到关押或迫害的异议人士之一。这些活动为纪念《世界人权宣言》( 12月10日)60周年的组成部分之一。《08宪章》最初签名者有300多名学者、记者、自由撰稿人和活动人士,现在全中国有8000多人签名。

《零八宪章》英文版,见:http://www.pen.org/viewmedia.php/prmMID/3552/prmID/1610

直到2009年6月24日被正式指控前,刘晓波一直以“监视居住”的审前关押方式,被秘密关押在北京某地。根据官方新华社消息,他被指控“近年来,以造谣、诽谤等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并对“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刘晓波被关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整个关押期间,他仅极为有限次地获得与自己的律师接触以及见到家人。

刘晓波最初获得国际笔会的支持是1989年,他作为被政府贴上“北京黑手”标签的作家、知识分子之一,因在天安门广场的抗议中所起的作用遭到拘捕。早在他最近这次被捕前,刘已在监狱里总共度过了5年,包括1996年的三年劳教,并一再遭到短期关押、骚扰及审查。2009年1月,全世界300多位作家联名呼吁释放他。

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认为继续关押刘晓波违背了保护言论自由的国际标准,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他。

您能做到:

可以把呼吁释放刘晓波的信件寄往: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邮编100032
国务院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 胡锦涛阁下

请注意我们没有中国当局的传真号码,狱中作家委员会推荐您复印呼吁信给您所在国家的中国使馆请其转交,并欢迎任何建议。

如果可能,请将复印呼吁书给驻贵国的中国外交代表。

请将你可能收到的当局任何回复的复印件寄给国际笔会总部的Cathy McCann,地址见下。

进一步消息,请联系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Cathy McCann,
地址: Brownlow House, 50/51 High Holborn, London WC1V 6ER
电话:+ 44 (0) 20 7405 0338
传真:+ 44 (0) 20 7405 0339
电邮:[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翻译)

本站首发2009.10.1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