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0

被判无期徒刑的中央民族大学前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案周五(21日)在新疆自治区法院二审不公开审理﹐并会宣判。(罗伯特/维灵报道)

伊力哈木的代表律师刘晓原周四(20日) 表示﹐律师以至伊力哈木本人多次坚持案件公开审理﹐但没有结果﹐明天就是宣判,他对即将开始的二审书面审理的结果,不报希望。

他说:他们不会再开庭审理了,哎呀,他们第二道审就是书面审理,不开庭审理,所谓的。因为上诉的案件啊,除了死刑的案子必须要开庭审理之外,那么其他的案件不开庭审理。我认为对案件事实有重大争议的就应该开庭审理,但法院就说他们决定不开庭审理。那说明他们根据所有事实都已经认定了,不开庭审理,我分析有可能就是驳回上诉吧,这可能性非常非常大。

今年9月下旬,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被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但伊力哈木表示,他始终提倡依法治疆,包括落实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尊重法制,尊重人权,让各民族公正地分享发展的成果。因此,他不构成“分裂国家罪”。

一审判决后,伊力哈木不服判决,向二审法院递交了书面上诉,并坚持要求二审公开审理。同时,伊力哈木的律师刘晓原也再次向法官申请案件在北京审理。
伊力哈木是中央民族大学国际结算专业的副教授。他于2006年创办的“维吾尔在线”网站,成为中文世界了解新疆问题真实状况的重要窗口。他因经常发表捍卫维族人权的言论,并多次公开质疑北京高压统治新疆,而于今年1月15日被捕。一审判决后,外界解读中共对温和派反对者,也开始采取高压的政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