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5

笔者表示为了确保会场秩序,6月3日的网络会议选择付费租赁使用Zoom软件。 还专门在会前安排了三次Zoom会场的预演。但当日Zoom的种种捣乱伎俩,使得将近三小时的视频节目质量恶劣,无法向公众界播出。图/田牧提供

为什么选择Zoom?

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今年纪念“六四”的活动, 不能采取以往那样的街头抗议模式。6月3日那天,笔者与民运界的朋友在网上组织了一场名为“后疫情时代,中国将走向何方?——2020年全球联网举行‘六四’31周年纪念活动”,邀请港台、日本、纽澳、美国及欧洲,分布在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参加。网络会议选择了Zoom软件。计划预定:本次纪念六四的网络视频会议是公开的活动,会议视频录像会送上YouTube,勿忘六四,坚持中国的民主事业,是海内外华人共同的心愿与目标,让海内外朋友共同分享,不忘初心,坚持民运!

选择Zoom软件有几个原因:

1、5月初,看了纽约思想者俱乐部举行的“疫情中的政治博弈(视频)研讨会”,采用的就是Zoom软件。

2、疫情期间德国大学视频上课,采用的也是Zoom软件。

3、为了确保会场秩序,我们选择付费租赁使用Zoom软件。

为了6月3日成功举行网络会议,筹备组织者还专门在会前安排了三次Zoom会场的预演。

Zoom的安全隐患争议

在公布会议通知时,长平首先提出了Zoom的安全隐患,紧接着其他朋友也有提醒。

会议筹备者没有采纳变更会议软件,其考虑原因:

1、临时更改会议软件,时间较侷促,海外民运界朋友电脑玩得好的人不多,担心届时可能出现问题。

2、纪念“六四”是公开的活动,会前有新闻稿,会后有报导,网络会议视频还会送上YouTube,供朋友们收视。

但是我们还是安排了预备方案,在会议议程与注意事项中警示了与会者:

1、根据过去数次全球联网会议的经验,每次都会遭遇网络黑客的破坏。所以本次网络会议,我们事先申请了数个Zoom会场备用,都会适时发给与会者邮箱,进入Zoom会场的邀请链接。

2、若会议进行中,网络会场被破坏中断,大家回到邮箱等待第二次进入Zoom会场的邀请链接,可能会数次出现这类故障,我们大家一起重复这样的动作,坚持将会议进行到最终。

Zoom果然兴风作浪

6月3日,我们提前将进入zoom会场链接发送给与会者,并要求与会者提前半小时进入会场,其结果是大家均无法进入会场,活动组织者临时改变计划,请求外援重新申请会场。经过努力整个活动延迟了10分钟后,才进入会议议程,但数分钟后zoom会场再次被拉黑中断,又经过了十几分钟的一番折腾,大家重新进入会场。

会议尽管重新开启,但依然是问题接二连三,一部分与会者始终进入不了会场,视频中骚扰的怪异声音不断。

Zoom公开承认封锁与关闭视频会议

6月12日,德国“每日新闻”报导:“zoom承认,按照北京政府的愿望,封锁了不受欢迎的用户。对这种会议平台,日后也会同样行事。批评者称之为‘美国公司与中国政府的合谋’”。

报导还指出:“在北京政府的压力下,Zoom 封锁了美国和香港人权积极分子的3个视频会议,关闭了东道主的帐户。”其中应该就有我们的视频会议。

文章说:“但位于加利福尼亚 San Jose的美国公司通知说,那些帐户已重新被激活,不过未来会按照中方指令跟踪‘非法活动’,但不再限制中国境外的活动和帐户。”

德国之声也有同样的报导:“美国Zoom公司日前关闭‘六四纪念’活动帐号事件,在舆论压力下,Zoom发声明承认是中国政府下令,Zoom透露中国政府称‘六四纪念’活动是非法的。”如此这般,我们才明白,当天会议中何以出现总总的怪现状。

Zoom的破坏煞费苦心

6月3日会议组织者原本计划“会议视频录像送上YouTube”,但至今尚未完成。因为视频录像问题多多:

1、会议一开始,视频画面一片混乱,刺耳声音不断,若剪掉这部分,会议就是一场“无头案”的莫名其妙开端。

2、视频背景时常出现无关的黑幕背景+文字。若在编辑中删除这些多余镜头,就会出现发言者录音同时被剪辑。

3、一些重要与会嘉宾的发言,被插入夹杂了骚扰的画面与声音,若编辑处理这些画面,会直接影响到演讲质量。

4、整个会议过程,时常出现怪异的多余画面。若删除这些,就会影响到演讲人表述的连续性。

Zoom的种种捣乱伎俩,使得将近三小时的视频节目质量恶劣,无法向公众界播出。如今真相大白,原来幕后黑手很长。Zoom公司虽然公开承认是受命于北京,却没有向付费的用户做出任何交代。我们要求Zoom软件公司公开给个说法,必须向受害的顾客道歉并赔偿!

向与会者公开致歉

这些天,一些朋友都在催促,希望观看网络会议视频,也有德国朋友要求得到视频录像链接,想在他们的网站转发。

为此,作为主办方,我们向全体与会者在此说明内情,并公开致歉!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