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1日

湖北大学教授梁艳萍。  

(星岛日报报道)曾在网上发文支持武汉女作家方方,以及发文关注香港反修例事件的湖北大学女教授梁艳萍,昨天被校方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遭开除中共党籍处分,并停止教学工作。方方昨天在微博炮轰湖北大学“给中国的大学丢脸了,也给湖北丢脸了。”

湖北大学网站公布,校方昨天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通报对文学院教师梁艳萍的处理情况。通报称,梁艳萍在社交网站多次发布、转发“涉日”、“涉港”等错误言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社会上造成极为不良的影响。经校纪委、校党委审议,决定给予梁艳萍开除党籍处分;同时给予记过处分,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停止教学工作。

今年初,讲述武汉封城抗疫的《方方日记》在海外出版引发争议,梁艳萍力挺方方,痛批攻击方方的网友。有网友反击,翻梁艳萍旧帐,指其实名微博过去发表过很多“不当言论”,包括去年十一月八日发文悼念“反修例”期间堕楼身亡的香港科大学生周梓乐;去年十月一日她发表诗文:“那一日巷空城空,坦克开进广场,凛凛威风”,影射“六四事件”。湖北大学就此成立调查组。

“今天,湖北大学给中国的大学丢脸了,也给湖北丢脸了。”方方昨天在发文声援梁艳萍,批评“极左团队和网络流氓们,绑架了湖北官方,绑架了湖北大学”。她说,“文革中冤案多的是,后来全平反了”,相信梁艳萍迟早也会获平反。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