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转发国际笔会严重关切香港当局逮捕黎智英的声明

(2020年8月11日)

独立中文笔会惊悉,香港著名报人黎智英昨日被香港特区政府逮捕,在此表示强烈抗议,并翻译和转发国际笔会今日发表的声明如下:

国际笔会关切有关报道,香港著名报纸《苹果日报》业主、民主活动家黎智英等九人因《国安法》指控被拘捕。黎被捕同时,其媒体公司“壹传媒”遭到突击搜查,两个儿子也被捕,成为新颁布的香港《国安法》用作不成比例地针对批评香港政府声音的最新案例。 

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萨里尔·特里帕蒂(Salil Tripathi)就黎被捕指出:“黎智英的被捕令人愤怒,这不仅就一家报纸对香港构成的威胁而言远远不成比例,而且也完全违反了中国在1984年签署确保‘一国两制’的《中英联合声明》时的一切承诺。基本法现在成了废纸;看到香港公民自由如此轻易被扼杀,看到一度令人欣赏的香港警察和文官机构向北京屈膝投降,真是沉痛的悲剧。香港的独立司法机构必须在此刻站出来释放黎智英,使他能够无所畏惧和不受恐吓地运营他的报纸,使他的记者们,所有的记者们,能够做他们想作且一直在做的事——向当权者追责,讲述当局不爱听的故事。”

国际笔会要求香港政府当局在实施《国安法〉时不得侵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人权法案条例》所规定的言论自由、新闻出版自由。 

背景 

香港《国安法》颁布于2020年6月30日,显示了政府当局镇压香港民主运动的最新成果。批评人士担忧,这项立法中所使用的宽泛而有歧义的语言会致使和平异议成为刑事罪,在香港造成寒蝉效应。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独立专家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所发表的声明中,关切《国安法》的实施已经形成共识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呼吁,笔会同仁及国内外关注香港的各界人士,响应国际笔会的号召,关切黎智英等九人被捕的案件,敦促香港有关当局尊重公民的言论自由、新闻出版自由等基本人权,立即无条件释放他们。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