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北岛同名小说改编的一出当代寓言剧

◎ 编剧 万之

时间

当然不是今天。

地点

当然是幸福大街。

人物

剧中人物可多可少,视演出人员多少而定。但如下人员不是可有可无的:

方成,某报社记者
母亲,可能是任何孩子的母亲
放风筝的孩子
两个穿黑衣的人
卖冰棍的老太婆
报社主编
卖冰棍的老头子
街道委员会主任
街坊数人
政府官员数人
公安局长
戴眼镜者
监狱管理员
犯人
狱医
图书馆员
教授及学者们
医院护士及病人家属
火化场老工人

说明

不同人物可以由同一演员扮演,例如同一人可扮演报社主编、公安局长、教授或学者,而扮演街坊的也可以扮演犯人和医院病人家属等。必要时通过更换面具来处理。

本剧根据北岛同名小说改编,但编剧对情节改动较大,并增加多场原小说没有的内容,可能有违原作者的本意,歪曲了原作的精神,不符合原作风格。因此,在尊重原作者著作权的前提下,如有对本剧的批评指责,则编剧承担全部责任。

第一场

幸福大街十三号门前。天色阴沉。

对于一出寓言剧来说,写实主义的布景当然是不协调的。编剧建议在抽象布景中采用一些实用道具即可。可用多幅悬垂的单色布条,前后错落可以构成舞台不同的空间,而布条不同色彩变化可表示场景的变换,再配以灯光效果。例如在第一场中,可悬挂几条狭窄的黑布,配以暗红色灯光背景,可以使人联想到高大的红色宫墙及墙外的大树。有一幅布条上可以竖排书写“幸福大街十三号”。

开演前数分钟,观众尚未完全坐定时,场内就可以播放音乐和孩子们追逐打闹的声音,类似瑞典儿童歌曲《游客之抱怨》,象是某小学校门内外的情景。

开场铃响,又正好象是小学的上课铃响。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