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选择了一条荆棘坎坷的路

就拿我们家的亲戚来说吧,我外祖母家,八口人,死了四口。我的外祖母和大姨是饿死的。我的表姐和表妹,饿得受不了,找野菜,将苍耳子炒着吃。两个花季少女,死于中毒。那时,河北老家的妇女都停了月经。没有饿死的,大都患了营养不良的水肿病。情况惨不忍睹。为什么造成如此大祸?原因是:

第一,公开歧视农民。农民种的粮食,自己无定价权,政府一口定价,必须服从。而且想征多少就征多少。只给农民少许口粮。政府低价收购,高价卖给城镇居民,完全垄断粮食及一切食品的交易。这叫统购统销。这叫“剪刀差”—公开剥夺广大农民的积累资金来发展工业。

第二,农民的自主权,自由权被剥夺。所有农民毫无选择的被强制参加合作社。后,又被强制性地参加人民公社。人民公社实行大锅饭制度。咱们河北省阜成县王过庄在人民公社化后,盖了几个大食堂,每家的铁锅都被上缴,砸烂,炼成钢上缴政府。全村男女老少统统都去集体食堂吃大锅饭。当然粮食也有政府集中管理,什么叫大锅饭呢?就是随便吃,想吃多少吃多少。结果一年的口粮,3-4个月就吃光了。其余的时间,村政府不管了,自己去想办法,多么荒唐!

第三,认知错误,决策错误,饿死那么多人是毛泽东故意干的吗?断然不是。是毛泽东高层领导的认知错误所造成的。毛那时认为,私有制是万恶之源,只有彻底消灭了私有制,才能消灭人们的私心,才能养成公德。为了消灭私有制(包括土地私有制),毛等提出了“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的口号。把农村土地弄成集体所有。农民按军事化编制,排队集体下田种地,集体收工回家。这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绝对平均主义政策,造成大副减产。荒谬的是农村的干部由于是上级任命,干部只对上级负责,而不对广大农民负责,他们都欺上瞒下,向上级报年年曾产,以至于几千斤,甚至上万斤,几万斤。你报那么高的产量,上级当然要多征公粮了。错上加错,挨饿的是广大农民。

来源:博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