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6

德国总理梅克尔。图/撷自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7月开始,北京就对香港发布并立即付诸实施了“港区国安法”,消息公布,举世哗然。此一举措实际上是将港人纳入中国内地的法治系统,人身自由、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都被锁定在更为狭隘的范围,任何人有异议,若公开表达,都动则得咎,可能会遭到被带到中国内部去拘押并判刑。一时间港人的抗议之声再度爆发,人们迅速涌上街头抗议示威。国际上谴责习政权的声音不断,美国是采取制裁行动最快速,最强烈的国家。其他台湾、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也多有支援香港、反制中国的行动。作为曾经的殖民主,英国倒很快对港人伸出友谊之手,而欧盟大家庭的反应比较迟缓。笔者因而给恰在此时上任欧州理事会轮值主席的德国总理梅克尔夫人写了一封陈情信,请她关注香港今后的命运,并建议德国取消跟香港之间的引渡条约,因为这直接威胁倒海外港人的安全。德国总统斯坦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严厉地批评中国的作法,是违反了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的基本法,对“一国两制”毁约。现在欧洲方面,德国和法国都终止了与香港的引渡协定,算是对中国发出了清晰的反制信号。可惜欧盟其他国家没有跟进,特别是希腊和匈牙利,他们参与了“一带一路”计划,对中国甚是巴结。

外交与政策安全司副司长班因贺芙女士(Christina Beinhoff)于8月18日,代梅克尔总理回信给笔者,信中陈列了德国所做的一系列抵制性布局,来对中国之手伸向港岛的法治、人权表达不满。该信的译文如下:

尊敬的M廖女士,
感谢您7月5日发信给总理默克尔博士。您在信中要求她对香港的示威民众给予支援。

联邦政府对香港的局势感到忧心。国安法的颁布,当局照章执法,逮捕了活动人士,取销某些候选人的资格,延迟选举的日期,对于这些作法,德国联邦政府一再提出公开的批评,我们跟中国政府就这些议题,从不同层面敞开地交换了意见。

另外,德国于7月底同欧盟的盟国在理事会的终极会议中,决定采取一些具体的措施。其中包括限制出口某些战略物资及技术,并且对香港的学生扩大助学金项目。从德国政府的立场来说,有一点很重要,即对那些目前受到政治迫害的人,在某种前提下,可按照德国的法律,给予他们政治庇护。

您在笔会致力于守护新闻和言论自由,尊重人权这种普世价值,及维护开放社会的基本法规。请您相信,德国联邦政府会继续为维护世界各地的人权尽力。联邦政府也会就香港的发展和中国的人权状况,跟中国政府一如既往地进行公开对话。

致以良好的问候
Chr. Beinhoff签署

来自总理府的回信,原信如下: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