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王毅访问荷兰,8月26日在海牙荷兰外交部大楼前的广场上,有来自民阵荷兰分部朋友、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荷兰分会的朋友挥舞著蓝色星月旗,还有民主人士高大伟等总共大约有40〜50人参加了示威抗议活动。图/田牧提供

全球新冠疫情依然泛滥成灾,国际外交博弈在欧洲粉墨登场。中国外交部周一宣布,王毅外长将于8月25日至9月1日对意大利、荷兰、挪威、法国、德国五国进行正式访问。

世人皆知,前一阵美国蓬佩奥国务卿访问中欧,一路呼吁与警示所访问的国家,表达了美方对中俄影响日益扩大的关切,并强调推进民主和法治的重要性,以抗衡北京和莫斯科分化欧盟和北约的努力。他还指出:“现在发生的不是冷战2.0版,……抵御中共威胁的挑战,在某些方面比冷战更困难。”“中共已经深入在我们的经济、政治、社会中,这是苏联也从未有过的方式。”蓬佩奥国务卿还呼吁中欧禁用华为,亡羊补牢不算迟。

中共迫不及待派王毅出访欧洲,深感国际社会的政治压力,因为近期,中共在新疆维吾尔“集中营”的人权问题,香港版的《国安法》破坏香港原有的民主与法制问题,以及眼下在台湾周边,一波接一波的武力威胁与恐吓等,引起了民主国家的普遍反感,中欧关系陷入了异常紧张。中共是穷途末路,王毅是不得不赴欧洲登门游说各国,一路自圆其说,一路抵赖“消毒”,力求舒缓欧中的外交关系。

8月25日晚,民阵总部召集人王国兴、陈忠和获悉,8月26日上午中共王毅外长访问荷兰,将在海牙会晤荷兰外交大臣布洛克。他们连夜组织安排第二天的民主与人权为主题的示威“欢迎”活动。

8月26日上午,由于临时通知示威活动,活动组织者在警察局只申请了20人规模示威许可证。结果在海牙荷兰外交部大楼前的广场上,参加活动的有民阵荷兰分部朋友、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荷兰分会朋友,还有民主人士高大伟等一些朋友,大约有40〜50人参加了示威抗议活动。

示威朋友举著王炳章的像,及“推翻中共贪腐政权”、“民主自由推翻中共”、“中共病毒”等牌子,世维会的朋友挥舞著蓝色星月旗,示威活动声音宏亮地高喊“王毅滚回去”、“习近平下台”和“打倒共产党”等口号。

王国兴介绍:今天海牙是大狂风,为组织活动带来了困难。但是王毅就在对面的外交大楼里,可能狂风席卷著口号声,或者示威抗议影响荷兰外交观感,警察要求示威抗议队伍转移至较远的草坪上。这证明了示威活动是成功的。

右边的是民主中国阵线总部召集人王国兴,左边是民主人士高大伟。图/田牧提供

疫情以来,这是中共外交部长王毅的首次出访。疫情中,王毅与布洛克大臣有数次视频对话,布洛克表示:“今天的这次会谈表明,荷兰和中国希望继续为建立认真的相互关系而共同努力。”

晚宴上,布洛克大臣与王毅讨论探讨了香港最近的事态发展,布洛克指出:“最近香港逮捕了一些代表和记者,推迟举行立法机关选举和出台《安全法》,都是令人担忧的事态发展。”荷兰在保持高度自治的同时,高度重视香港的稳定与繁荣。

两国外长还讨论了令人担忧的中国人权状况。布洛克表明:“我特别要求关注限制中国的宗教自由和信仰自由,这影响到穆斯林、基督教徒和藏传佛教徒。”布洛克部长谈了他对新疆维吾尔族的人权局势担忧。他说:“正是由于我们的亲密关系,我们还可以讨论我们不同意的问题。”

笔者估计,王毅未来几天的行程,还将一路遭遇各地的示威抗议!奉劝王毅一路多自省,多检讨,中共政权知罪、知错就悔改,世界人民永远不嫌迟!

抗议王毅访问荷兰之民主人士。图/田牧提供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