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隆火车站示威的香港朋友。图/田牧提供

美中世纪大决战,在经贸、科技、外交、军事与价值观等各个领域,全面展开对峙与博弈,这已是今天国际政治的重大主题。近日来,中国外长王毅紧随美国蓬佩奥国务卿之后,急急访问欧洲五国,唯一目标:是展开对“反中同盟”的组建与抵制的争夺战。9月1日,王毅最后一站访问德国,借用“美德有隙”,将德国作为中国政府突破欧洲外交重围的重要步骤与压轴大戏。

港人在德协会抗议王毅访德

8月28日,港人在德协会针对中国王毅外长的访问,在法兰克福与科隆分别摆出擂台,举行“归还‘港人治港’一国两制权利”的示威抗议活动,他们呼吁德国马斯外长在与王毅会晤前,“重新考虑德国与中国的关系”,他们坚信德国尊重与维护自决、自由、重视个人基本权利的价值观。

德国总理梅克尔曾数度谈及“对香港未来的忧虑”,她表示:欧洲应该有反映出利益和价值观的共同对华立场。即:反映出欧盟的利益和价值观,维护与尊重人权与法治基础,欧盟对香港未来前途的忧虑,是德国、欧盟需要与中国对话的重点。

这些基本立场与原则摆在台面上,王毅此行就是说破天,欧洲五国如何面对价值观立场?国际社会有目共睹。我们已经看到了荷兰、挪威、法国等,一一向王毅提出了共同的问题——对中国政府颁布香港《国安法》的忧虑。

致函马斯外长公开信

港人在德协会也公开致函马斯外长,认真提请德国政府思考与面对下面几个问题:

1、自香港《国家安全法》实施以来,中共和香港政府加剧对维权人士、异议人士、立法会的反对派、媒体和普通公民等的打击与镇压。

2、香港政府以疫情为由而“推迟”立法会选举,并将现政府任期延长了一年,这不应该由政府来决定,而是由议会讨论表决来决定,违反了香港的法治原则。

3、《国安法》成为香港警察镇压媒体的依据。民主体制下的言论与新闻自由,香港警察居然突击搜查《苹果日报》与逮捕媒体人,甚至逮捕黎智英董事长,这完全突破了民主制度与法治社会的底线。

4、香港政府直接干涉教科书编制,要求删除政治敏感内容,香港的学术自由也是岌岌可危。

在法兰克福示威的香港朋友。图/田牧提供

呼吁撤销不合理的《国安法》

香港政府实施《国安法》以来,德国总统斯坦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严厉批评中国的作法,是“双违法”,即:违反了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的基本法,是对“一国两制”的毁约。

港人在德协会呼吁:恳请马斯外长与王毅会晤时,严厉提出香港人、维吾尔人和藏族人民的人权问题,敦促中国当局对自己犯下的严重侵犯人权行为,及时纠错改正,撤销不合理的港版《国安法》,尊守与维护契约,维持“港人治港”的一国两制,尊重与维护香港的民主体制与法治原则。

国际笔会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天琪。图/田牧提供

廖天琪:支持港人在德协会的正义行动

国际笔会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天琪也参加与支持港人在德协会的活动。她指出:自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国之后,香港的新闻媒体、教育和科研领域的空间日益缩小。如今媒体多半进行自我审查,而自从香港出版人桂民海和其他同僚被绑架逮捕判刑之后,出版业也一蹶不振。中国23年前承诺的“一国两制”,已经是虚有其表了。如今又抛出《国安法》,所谓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罪行,无疑是架在香港人头上的“紧箍咒”。从此言论、写作与新闻自由成了空话,也是变相地取消了学生与市民的集会权利。而那些罪名将轻易与随意地加诸在民主人士、异议人士,及对政府发出批评声音的公民头上,动辄逮捕或判刑,香港的民主与法治荡然无存。我们会与香港人站在一起,支持港人在德协会的正义行动!

作者田牧。图/田牧提供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