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20

审理任志强案的北京第二中级法院2020年9月11日 © 自由亚洲视频截图

严厉批习后被捕入狱的退休企业家任志强9月11日的庭审到底发生了什么?外界说法不一。尽管北京二中院预告是“公开”庭审,但警方拉起警戒线,将大批媒体驱到远处。媒体纷纷转往对街拍摄,被警方要求离开。

昨天的庭审情况传出两个不同版本:一是推特上有传言说,任志强在法庭反常地一言不发,承担全部刑责;二是境外媒体引述消息说,任志强自己辩护,对绝大部分指控拒绝认罪。有人推测这两个版本可能背后都有人操纵。法庭宣布择期再审,大概是要观察一下第一天开庭的动向。

外媒版本

据中央社报道,因言获罪的前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9.11上午在北京出庭应讯。消息人士透露,旁听席除2、3名家属外,都是官方安排的人员,没有准许任何人旁听。而任志强也没有聘请律师,坚持自辩。

这名消息人士向中央社表示,据他了解,任志强面对检察官当庭指控及法官讯问,绝大部分都拒绝认罪,且给予反驳,也有一小部分则以“记忆不清”回答。内容则涉及任职华远期间帐务矛盾、资金流向及图利家人等。

消息人士指出,任志强出庭时,身体及精神状态“还算可以”。但院方今​​天安排的庭讯时间颇长,从上午9时30分进行到近12时休息用餐。午后继续开庭,法官直到下午3时过后才宣布休庭,择期再审。

据联合早报综合报道,昨天开庭时,数名任志强的中老年支持者,一早便站在法院对面。其中一名支持者向媒体透露,他是中国国资委系统退休的财会人员,并称当年华远集团和任志强的账他都查过,“账是清楚的”。

包括美国、欧盟、日本、澳洲等国驻中国大使馆也对任志强案表达关切,曾申请今天前往旁听庭审,被官方以防疫为由拒绝。

推特版本

但另据推特今天传出消息,任志强昨天9月11日在北京第二中级法院出庭时一言不发。据推特账号视界介绍,在庭审中,任志强一言不发,认领了其他人的所有刑责。这与任志强的个性不符合。该文推断,中共不承认任志强是因批评习近平而被捕,要迫使他承认经济犯罪,可能以抓捕他儿子作为胁迫手段,任志强为了救儿子,承认强加给他的所有罪行。

名为杨锦麟的推特账号说,8月1日, 曾有任志强的好友透露,7月30日,任志强刚与家人通了话,家里给他聘请沈志耕律师,被他拒绝,他坚持自己辩护。所有涉案人员的刑责都被任志强揽下。

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告宣称,任志强被检方依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及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等4项罪起诉,细节包括公款吃喝,持有用公款购买的高尔夫球卡;用公款报销个人费用,无偿使用社会商人提供的办公场所和住房,通过关联企业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获取巨额利益,给国有资产造成大损失;任志强还被指家教不严,伙同子女大肆敛财。

任志强在2020年3月失联。在失联前的一个月,网络流传一篇文章,题为《人民的生命被病毒和体制的重病共同伤害》,署名任志强。该文批中共钳制言论自由,加剧了冠状病毒疫情,未指名说习近平“是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 …而且“丝毫也不掩饰自己坚决当皇帝的野心,和谁不让我当皇帝,就让你灭亡的决心!”。

2016年2月习近平视察媒体时,中国央视打出“央视姓党,绝对忠诚,请您检阅”的标语,任志强评论说,“当所有的媒体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

据维基百科介绍,任志强生于1951年3月8日,1969年被下放至陕西省延安县冯庄公社,后在军队服役,官至参谋。1974年加入中共。1984出任北京市华远总公司建设部经理。1985年,任志强因给自己和公司员工发奖金而被举报,以“贪污罪”被关看守所。1986年获得无罪释放。2011年4月,任志强辞去华远集团董事及董事长职务。2014年11月任志强在微博发表声明宣布正式退休。

来源: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