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他们并未打算前往中国

北京决定禁止澳洲学者克莱夫·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右)和周安澜(Alex Joske)入境中国 ©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悉尼晨报推特

中澳关系持续败坏,为报复澳洲两周前撤销两名中国学者签证,北京宣布禁止两名澳洲学者入境。不过,两位澳洲学者表示并无前往中国的计划。

中国方面宣布禁止两名“反华学者”进入中国,两人分别是澳大利亚查尔斯斯特大学公共道德系教授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研究员周安澜(Alexander Joske),但根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四的解释来看,显然是对澳大利亚吊销两名中国学者签证的报复行动。中方称:不久前,澳大利亚曾以“国家安全担忧”为名,无端吊销两名中国学者签证。两名被澳洲吊销签证的中国学者是陈弘(Chen Hong)和李建军(Li Jianjun)。

汉密尔顿曾多次发表文章和出书,指中国通过黑客手段窃取情报,对澳大利亚、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进行渗透。周安澜则在2019年发表『中国国防大学追踪器:发现中国高校的军事与安全联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中方坚决反对任何打着学术幌子,传播虚假信息,蓄意抹黑攻击中国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行为。”

不过,根据路透社报道,两名学者获知消息后十分震惊,均表示,因为出于人身安全考虑,他们并无意前往中国。他们没有申请或持有中国签证的打算。

中国方面为什么对两位无意前往中国,至少没有向中方提出签证的学者发出禁止入境的命令,是不是有点太超前?是不是仅仅为了满足对澳大利亚吊销两名中国学者的行动出气?

路透社报道说,汉密尔顿在获知遭禁的消息后十分震惊,他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对澳大利亚的报复行为,他说,他已经在两三年前就已做出决定,不去中国旅行,因为太危险。汉密尔顿说:“这项禁令相当出乎意料,尽管我几年来一直出现在北京的黑名单上。”

汉密尔顿希望澳中关系改善,但前提是中国停止干预澳洲政治,及其霸淩行为。

周安澜得知禁令后表示,自己虽然在中国长大,愿意在合适的时候回到中国,但中国政府的做法使他多年前就已意识到,前往中国旅游的风险实在太高。

来源: 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