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贤斌不但是一个坚定的民运战士,同时他也具有非常广泛的兴趣和爱好。他的围棋达到业余三段的水平,他是一个忠实的球迷,对世界知名球队球星了如指掌。他爱好体育,在川东监狱坚持打了八年篮球、羽毛球,这使得他的体质得到很大提高。他虽没有经过正规书画学习,但是却颇有功底。1999年他第二次入狱,跟妻子、女儿被迫分隔。他在狱中利用绘画这种方式,抒发了他对亲人的思念之情。最近我们得到刘贤斌于2000年至2001年在狱中的一些画作,这些画作有四格漫画、也有充满童趣和清新趣味的作品。从这些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刘贤斌对女儿的挚爱、对妻子的关怀,以及对生活充满热爱、对自由的渴望。

刘贤斌的四格漫画全部是以他的女儿为主题,这些漫画是他跟女儿沟通的记录。漫画里他以慈父之心教育女儿圆圆学会自己生活、关心妈妈以及自我保护。这些漫画记录了一个异议人士在被监禁的生涯中无比深厚的父女之情,而其它画作如放风筝、动物音乐会、拾麦穗等为题,也展现了刘贤斌对生活和自由的热爱。

刘贤斌是用他的心灵在创作这些画,他并没有将这些画公开的意思。不过这些画已经成为历史,成为刘贤斌生活的一部分。当这些作品展示给朋友的时候,我们无不为刘贤斌在其中表现出来的情感所打动。

我们从刘贤斌的画作中没有看到任何的哀怨和悲观,相反我们看到的是爱心和信心。

现在我们将刘贤斌部分画作公之于众,这不但对了解刘贤斌这个人有所裨益,同时也是我们走进中国异议人士心灵的一个绝佳的窗口。其意义自不用多说。

(《议报》将陆续发表刘贤斌的狱中画作。)

《议报》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