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美国女专栏作家卡罗尔(E Jean Carroll)声称20多年前被总统特朗普强奸,特朗普驳斥指其说谎。卡罗尔其后入禀法院控告特朗普诽谤。司法部原本打算引用法例,由司法部代替特朗普充当这宗诉讼的与讼人,但周二(27日)被法官驳回。这代表诉讼可以进行下去,对特朗普来说是一大挫折。

卡罗尔指控特朗普于上世纪90年代,在纽约曼克顿一间百货公司的更衣室内把她强奸。特朗普否认其事,指责卡罗尔所说的“完全是谎话”,卡罗尔继而入禀法院,控告特朗普诽谤。司法部引用法例,以联邦雇员不应因为他们履行职务而被起诉为由,申请由司法部代替特朗普充当此案的与讼人。在现行机制下,联邦政府是不能被控告诽谤的,这样便可以撤销这宗诉讼。

不过,曼克顿联邦地方法院法官周二裁定司法部败诉,理由是在现行法例的定义下,特朗普不算是“联邦政府雇员”,而司法部理应是独立运作的部门,不能作总统的代表。换句话说,这宗诉讼可以进行下去。法官在长达61页的判词中指出,特朗普被指控诽谤的言论,涉及20多年前的性侵犯案,当时他仍未出任美国总统,而有关的指控与他身为美国总统的职务无关。

有人批评特朗普企图运用他的权力和地位,干预司法部的运作,变相令司法部成为为他个人利益服务的机构。卡罗尔发表声明,对法官的决裁决表示欢迎。她说“当特朗普指斥我说谎,并否认他在我身上所做的事时,他并非代表美国讲说话。最低限度,法官接受了这些基本事实。”

来源:星岛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