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10 月 30 日

2020美国总统大选候选人:川普(左)、拜登(右)。图/撷自美国之音影片,民报合成

距离美国大选只有不到一周了,各种民调都纷纷出笼,然而不论专家如何预测,不等到最后时刻,谁都说不准。由于川普志在必得,又不守规矩法度,届时输不起而闹场的可能性极大,这是大家都担心的。怎么一个民主国家竟然摊上了这样一个言语无状、缺乏远见魄力,又没有诚信的民选总统?川普所有的作恶都可以不跟他计较,只需要他学学丘吉尔说的那句话:“酒店关门我就走。”

川普撕裂美国社会,破坏国际秩序

川普一而再、再而三地睁眼说瞎话,对内:他蔑视科学,导致新冠病疫失控,二十多万美国人死于非命;他唾弃媒体,不知言论自由为何物,连为他站边的保守媒体有时都羞于启齿,不知如何为他圆谎遮羞;他的言语总是不经意地流露他轻视、侮辱女性的态度;他的种族主义倾向严重,在数起黑人被警方所杀的案例中,他的表态,就很明确;他走在法律的剃刀边缘,在最后时刻还新任命了保守的女大法官,虽不算违法,但是违背伦理和正义。总之,他是个撕裂美国社会,破坏美国民主传统,践踏美国人心中伦常道德的一位总统。在国际上,他背弃或放弃退出诸多国际协约及组织;夸奖独裁国家的领袖习近平、金正恩、土耳其的艾多安;讨好专制的沙特阿拉伯,帮忙解决了杀害卡舒吉(Jamal Khashoggi)追凶的那档肮脏事,以为后者能帮他对抗伊朗(其实是打错算盘);拍普丁马屁,因为普丁手中有川普在莫斯科的房地产操作的资料。跟其他民主国家的盟友,他却总是恶言恶语,背信弃义,因为这些国家的元首如梅克尔总理,马克宏总统等不会跟他同流合污,臭味不相投。

川普与普丁会面 July 16, 2018。图/撷自白宫flickr(资料照)

中国人有理由对美国感恩

美国是自由世界的盟主,跟中国更有绵长的友谊和渊源。二十世纪,抗战期间,美国给过中国钜额贷款,包括5亿美元无偿援助,也提供了武器、作战物资,进行技术和军事指导。还有著名的“飞虎队”,中美开辟了“驼峰航线”,加上滇缅公路,从缅甸、印度向中国输送战略军事物资、药品、食物和黄金。美国军人直接加入抗战行列,参加危险艰难的空运工作,牺牲了很多飞行员的性命。可以说这种雪中送炭的行为是直接促成中国熬过八年抗战,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中国人对美国有好感,并不只是羡慕他们的富有,更是认定他们文化中人道仁义的那一面。也许从台湾到美国去留学的人是出于追求更高的事业和富足的生活,但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大批涌进美国的大陆人,确实是向往那里的自由和发展的空间,而美国也大方地接纳了这些来自共产国家的中国人,把一切领域都向他们开放,让这些受尽中共折磨屈辱的知识分子,能安居乐业,甚至他们年老的父母都可以接过来享受美国的福利。当代的中国人有理由对美国社会感恩。

韩战、越战让美国吃够了苦头

但是美国在亚洲对抗共产极权却每每失策失算,从韩战到越战,美国真不是亚洲人的对手。在战略上他们预计不到极权体制在对抗外来敌人时,不计士兵生命的牺牲,诚如习近平一周前在纪念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那样:“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志愿军将士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敢于‘空中拼刺刀’。”我们一向知道韩战中,大陆那边以“人海战术”抵御美军的枪炮,现在“习主席”可算是亲口承认,真相大白于天下了。跟这样不要命的“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的对手作战,养尊处优的美国少爷兵怎能不输?越战也一样,打着光脚的越共是拼了命保卫自己的家园,自然能打败这些外来的白种入侵者。从这两次亚洲共产国家那里吃到苦头,接受了教训,美国人是再也不会跟亚洲人狠拼,尤其不会跟极权国家硬干了。

2018年6月 G7峰会。图/撷自白宫flickr(资料照)

“美国第一”的说法是自毁长城

川普从开始喊出“美国第一”、美国优先以来,他就在国际上拆了美国自己的台。一个超级大国,自由世界的领袖,竟然说出这种市侩小家子气的话,不是自毁长城吗?川普四年来没有为美国开辟出新的生产路径和市场发展的道路,只是满世界挖盟友的墙角,掏别人的口袋,自以为聪明能把大把钞票搬回美国,殊不知如此平庸短视,以小失大,此路不通。他打压中国,却不能阻碍中国的继续崛起,他跟中国斗狠,把台湾推到险境,还狠心地敲竹杠,高价军售,让小小台湾几十亿几十亿地购买美国的并非最先进的武器;俄罗斯趁机在一旁隔岸观火,普丁这些年来的强硬霸道,川普一点都无动于衷,毫无对策,他唯一做的是动动嘴皮,督促北约,特别是德国增加军费,这种作法,让独裁政府高兴,而民主国家气短;全球暖化,气候异常,这是一个天大的问题,他丝毫不以为意,退出巴黎气候协议,还洋洋自得,结果今年美国加州大火空前,一波波烧不尽的野火,也都是拜气候变异之赐;非洲、南美国家的贫穷、社会不公、治安紊乱,川普也只会修几道墙,拦阻一些墨西哥人,此外根本就无作为;联合国机构老旧过时,缺乏公信力,美国的短视外交,让自己在联合国也失去了影响力;阿拉伯国家、伊斯兰文化里的暴力仇恨日增,腐蚀世界和平和谐,他老人家也都视而不见;数据化时代来临,人类面临新技术、新伦理、新思维的挑战,他这不学无术的商人,更是想不到这些问题。凡此种种都应当是美国作为盟主应当发挥引领主导作用的,这是大国的责任、机遇和挑战。但是川普还是那一句话:America first!世界真不能再容忍这样的人继续主政四年了。他是民主制度最坏的一个榜样,也是暴露美国社会所有缺点的一面镜子。川普骨子里是一个贪婪、庸俗、自恋的独裁者,好在还有民主的制度和法律来约束他,如果让他到一个小国家去当个土皇帝,他保准是个合格的独裁者。

川普竞选会场。图/撷自川普推特

别让他再穿上皇帝的新衣

任何人抱有幻想,认为川普的一系列跟中国打擂台作对的那些手法,就能改变中国的专制体制,能把独裁者习近平拉下马,或让中国内部躁动,掀起反抗运动的话,那就是一厢情愿的白日梦。川普的为政四年,造成国际政治的真空,刚好扶持中国上位,登到国际舞台上作威作福,习近平政权按耐不住,咎由自取,香港、台湾和维吾尔的问题,惹得国际上都警觉中国的傲慢霸道和侵略性,如果习近平不急于穿上皇帝的新衣,而是韬光养晦,善待人民,亲和台湾,实施民主宪政的话,中国是可以跻身于世界领导地位的。

现如今的世界充满了野心家、独裁者,我们盼望美国人民做出明智的选择,别让川普跟习近平一样,再穿上皇帝的新衣,否则未来的世界将长久不得安宁。

台湾《民报》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