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5
image (21)2014年1月,伊力哈木创办的“维吾尔在线”被关停,只留下“我会再回来”。(网上截图)

涉及维族学者伊力哈木案的7名学生,至少3人周二(25日) 在新疆受审,至少3名学生在庭上不认罪,法庭未有即时宣判,其他学生则情况未明。伊力哈木的代表律师李方平表示,学生被入罪的机会很大。(文宇晴报道)

被指“分裂国家”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其7名被视为同犯的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学生,至少3人于周二在新疆受审。

美联社引述伊力哈木代表律师李方平表示,至少3名学生在庭上否认“分裂国家” 控罪。他们同在新疆自治区法院受审,与他们的老师受审地方相同。李方平相信,学生被入罪的机会很高,但相信不会如伊力哈木般被判终身监禁如此重的刑罚。

美联社记者曾多次致电新疆自治区法院,但电话无人接听,而法院的网站亦没有学生受审的消息。

伊力哈木一名代表律师刘晓原则在微信上表示,他不清楚7个学生的辩护律师是谁,也没有接获家属或辩护律师发出的消息。刘晓原也回应不担任这些学生律师的原因,因为已担任伊力哈木的辩护律师,按照法律规定,不能再担任其他成员的律师了。他又提出质疑,新疆当局把伊力哈木和7名学生分开审理,对能否查清事实令人怀疑。

一直关注伊力哈木案件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在接受粤语组记者查询时表示,他也没有渠道了解7名学生的受审情况。发出消息的李方平和刘晓原律师,相信都是在这数月与新疆司法机关接触时而额外获得的。胡佳相信,被指是伊力哈木共犯的7名学生,罪成的机会很大,估计量刑也会相当重。

他说︰分裂国家本身是重罪,其次,你可以看到主犯都无期徒刑,在他下面的所谓重犯,按照无期徒刑的量刑,从犯不可能是2年、3年就可以。我觉得他们会判10年以上,1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最大。

胡佳又说,北京户籍的伊力哈木要在新疆审讯,这已经是违反正常的司法程序。若日后要在新疆服刑,其家属每月的探望便非常困难,也要负担高昂的交通费,因而希望要求要在北京服刑。

他说︰我们要为伊力哈木不在家时,要他的家人撑住。我们在外围做的事情,是从侧面告诉他们不孤独、不是孤立无援的,告诉他们有许多人支持。有2点需要去做的,一是怎么来推动他们的申诉程序,还有一个事情是尽可能争取伊力哈木在北京服刑。

伊力哈木代表律师李方平曾对BBC中文网表示,7名学生多数是在读学生,其中7名爲维吾尔族,1人爲彜族,预计被控罪名与伊力哈木一样,是“分裂国家”。

image (22)伊力哈木创办的“维吾尔在线”的Facebook,1月16日后便没有再更新。(网页截图)

浏览伊力哈木创办的“维吾尔在线”Facebook,1月16日在伊力哈木被捕的翌日,发出一篇详细的文章,指出伊力哈木被捕当天,5名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被传唤,另有2名维吾尔留学生于于同日被传唤后失踪。其中被传唤的民社院研究生帕尔哈提‧哈力穆拉提(Perhat Xalmurat),是“维吾尔在线”的前文字编辑。不过,Facebook在此日子后没有再更新内容。

中央民族学院原副教授伊力哈木于今年1月15日,在北京家中被北京及新疆警方带走及抄家,他的7名学生先后被警方拘捕。今年9月23日的一审中,伊力哈木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産。上周五(21日),新疆自治区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