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拜登于2020年11月9日发表讲话的资料图片。(美联社)

美国多家媒体11月7日报道,拜登已经赢得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多国元首,包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约翰逊、法国总统马克龙、印度总理莫迪、日本首相菅义伟、韩国总统文在寅,以及台湾总统蔡英文等等,纷纷表示祝贺。让人感到好奇的是,截至目前为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没有向拜登表示祝贺。这是否表明习近平不希望拜登胜选,更希望特朗普成功连任呢?美国大选,北京到底希望谁赢?

其实,中共的态度早就表露得很清楚。11月4日,当时开票的情况显示特朗普领先,大有成功连任之势。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了一篇报道说:“美国大选结果难产,意味着特朗普有可能连任,一些中国学者对此感到忧虑。他们认为,如果特朗普连任,中美关系不仅难以改善,还很可能继续恶化。这会对中国十分看重和尽力维护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构成威胁”。

这篇报道引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的观点。时殷弘说,特朗普连任对中美关系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美国可能延续对中国的全面打压,继续在军事和外交上支持台湾,中美关系将继续恶化,甚至进入冷战状态。另一方面,即使拜登上台,中美关系虽可能局部有所改善,但整体上不会有大的变化。拜登在关税和贸易问题上或许对中国缓和一些,在应对冠病疫情、反恐以及气候变化问题上与中国进行有限合作;但因为拜登是险胜,他必须对美国鹰派做出妥协和让步,不会对中美关系作出大的调整。

11月5日,中国外交部对美国大选发表评论。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表示,希望大选能够平稳顺利地举行,希望美方新一任总统和新一届政府与中方共同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乐玉成这番评论,委婉地然而又明确地表达了中共当局的态度。中共“希望美方新一任总统和新一届政府与中方共同相向而行”,这就清楚地表明中方对美国现任总统和本届政府是极其不满的。中共未必喜欢拜登,也吃不准拜登上台是更好还是更坏,但是中共对特朗普及其团队非常不满这一点则肯定是真的。就像2016年美国大选,中共明显更倾向于特朗普,那就是因为中共很反感希拉里。那时的中共不清楚特朗普上台会怎么样,但是对希拉里上台会怎么样很清楚;中共对希拉里非常不满。基于同样的逻辑,这次大选,中共对特朗普连任会怎么样很清楚,中共非常反感特朗普,它希望特朗普被选下台。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但问题是,既然习近平那么希望特朗普败选、拜登胜出,当美国媒体报道拜登胜选,各国首脑纷纷致贺的时候,习近平为什么却如此谨慎,到今天都还没有向拜登祝贺呢?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道破天机。胡锡进在11月8日发微博说:“不要刺激特朗普,他不接受选举结果,憋了一肚子气。他将这一切朝美国之外发泄比对内发泄更加容易。中方应有避免把特朗普的败选怨气朝中美关系方向引的意识。尤其是对他本人保持必要的尊重”。

我们应该记得,直到今年一、二月份,特朗普的选情看上去很不错。一场来自中国的新冠疫情严重地冲击了特朗普的选情。我早就讲过,这次大选,如果特朗普败选,败就败在疫情。可以想见,特朗普一定对习近平非常生气。就算拜登胜选得到确认,但离走马上任还有70多天。在未来这两个多月内,特朗普仍然是美国的总统,他仍然可以运用其合法权力做出这样或那样的重大行动来报复中共。这无疑使中共感到很紧张。在这样的时候,中共自然不会去刺激特朗普,而竭力做出很淡定乃至对特朗普还有些同情的样子。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