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1 

许多国家元首已经对未来的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祝贺,但北京仍然保持沉默。图/撷自维基百科、PBS News Hour,民报合成

美国总统大选有了初步结果,拜登与副手哈里斯胜选,举世瞩目,德国、法国、日本、加拿大、西班牙、希腊、丹麦等国首脑纷纷恭贺拜登,洋溢着一片欢愉与期待。德国总理梅克尔说:德美两国友谊经得起时间考验,要战胜我们面对的巨大挑战,跨大西洋的友谊无法取代。她还承诺,德国和欧洲会在与美国的关系中承担更多责任,并在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气候变迁和全球恐怖主义方面,与美国并肩作战。法国总统马克宏向拜登表示祝贺,并表示:“战胜挑战,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通力合作。”台湾总统蔡英文也在推特上恭喜拜登与哈里斯当选美国总统、副总统,并强调“作为我们关系根基于强健的价值观,我期待与你们一起合作,推进我们的友谊与对国际社会的贡献。”

德国电视一台驻北京记者报导指出:尽管其他国家元首已经对未来的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祝贺,但北京仍然保持沉默。文章说:“在中国,几乎没有人相信中美两国之间的艰难关系,会发生很多变化,”这似乎道出了习近平无声缄默的原因。胡平著文〈习近平为何还不致贺拜登?〉他的答案是:中共忧虑与忌讳“拜登走马上任还有70多天,在未来这两个多月内,川普仍然是美国的总统,他仍然可以运用其合法权力做出这样或那样的重大行动来报复中共。”

美国总统大选有了初步结果,拜登与副手哈里斯胜选。图/撷自维基百科,公有领域,民报合成

这些可算作是较合理的推测,但笔者不认为这是主要与全部的因由。有句台词怎么说的,“我们以往的失败就在于轻敌哟!”道理很简单,中美两国关系,特别是中美对峙与冲突,对中国而言,是头等大事,是天大之事。自古遇大事者需“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知止,即在有确定的目标、方向、标底之前,心不妄动,所处而安,不为外界波动受影响。所以,我们不要太小觑了中共的狡猾与诡谲,笔者狂妄揣测与补充几点:

1、“不卑不亢”原则。世人皆知“中美关系回不去了”,中美关系已陷于“冰冻时期”,近半世纪来争端尤甚,可说是高度危机,前些日子中共在高调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无疑是从前辈那里寻找答案与真理,毫无疑问中共又回到了“不卑不亢”的对美外交时代了。至于如何来把握与表达“不卑不亢”的尺度?北京方面目前称“将按照国际惯例办理”。美国大选,程序尚未走完,目前各州只是在认证选举的结果。按照法律,今年12月14日才是选举人投票。中共无疑是在等待程序走完。

2、与俄罗斯同步。拜登公开表示:“中国是最大竞争者,俄罗斯是当前最大威胁。”中俄同流合污,抱团取暖,已成不争的事实,流氓打群架,讲的就是个“义”字,中印边境风波,中美冲突连连,俄罗斯总是明显为中国站队。近期,普丁公开强调:“俄中有结成军事联盟的可能,只是暂时还无必要。”中方外交部也及时应对:“中俄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中俄目前对拜登胜选,三缄其口,显然是出于集团口径和团伙利益而已。

3、自恃大国之尊。现如今中国开口闭口以“大国自居”,大国自然要端著大国之尊,摆着大国之威,一举一动,一张一弛,表现出所谓的“世界相处之道”。是否故作矜持与姿态?或者本身在凸显与众国的不同?更何况拜登有言在先,假如自己当选,将对华“比川普更强硬”,还声称要“拉上美国的发达国家盟友”,“共同对抗与抵御中国”。中国眼下的姿态,抑或是在表达“道不同不相为谋,志不同不相为友”的距离?反正近十年来,北京号称大国崛起,狂得无边无际,连绅士风范的德国,一直心慈面善的梅克尔总理,新近也实在看不下去了。

拜登胜选了,正如冰岛女总理的呼声:“我们期待美国的领导”,表达了全球各国领导的心声,各国都期待与美国合作!拜登真是任重而道远,既振奋也忧虑,面对国内,是严重的社会分裂景象,面对国际,是对峙的两大阵营。拜登总统会不会很累呀?!是把美国与世界,推回到冰窟的冷战岁月?还是开创世界全新的多元合作的新局面?举世期待!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