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土赫提反分裂判刑的上诉被拒是对正义的嘲弄

国际社会必须关注伊力哈木·土赫提上诉的结果以及待判学生们的情况

2014年 11月25日

美国维吾尔协会(UAA)谴责乌鲁木齐市高级人民法院决定拒绝伊力哈木·土赫提对他判处的反分裂罪名提出上诉。

美国维吾尔协会认为该决定是出于政治动机,不符合国际标准的正当法律程序。

此外,考虑到伊力哈木·土赫提案件审理过程的非自由和不公正性以弥漫在东土耳其斯坦的惩处氛围, 美国维吾尔协会深表关注即将进行的对土赫提先生学生们的未决审判。

美国维吾尔协会要求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中国政府对伊力哈木·土赫提和他的家人的继续迫害,并公开表达对待审的伊力哈木·土赫提学生们命运的担忧。

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阿里木.斯伊托夫在华盛顿的一份声明中说:“即使在国际社会对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判决情况反对之声不绝于耳的情况下,中国当局依然驳回上诉,这显然是对正义的嘲弄并饱含政治动机”,“(国际社会)必须得直截了当向中国官员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伊力哈木·土赫提。否则,不仅是伊力哈木·土赫提和他的学生们的命运,而是任何敢于行使基本权利和言论自由的其他维吾尔人的性命也会遭受危险”。

斯伊托夫先生补充说:“我们不能允许北京将和平异议与毫无根据的“分裂”或“恐怖主义”的指控相提并论,来践踏东土耳其斯坦维吾尔人民的人权”。

在2014年11月20日(美东时间)的美联社的一份报告说,新疆高院给伊力哈木·土赫提的二审维持了已判处的‘分裂国家’的罪名。经过两天的审讯 (9月17日起),土赫提教授于2014年9月23日被以’分裂国家’的罪名判处无期徒刑。自从他判决以来,中国当局已经没收了他的家庭财产并继续严厉监管他在北京的家属。 根据土赫提教授律师的看法,2014年11月21日的二审判决在乌鲁木齐第一号看守所内不公开开庭已违反了正常程序。

在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审前拘留和原审程序之中就已有问题,此表现在剥夺他饮食和医疗权利。一审前,他的律师被拒绝提前阅读控方证据。在2014年11月17日,美国国会中国事务委员会(CECC)的一篇简报概述了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律师所描述的进一步违反程序的细节。

作为北京民族大学(原中央民族大学) 任教的经济学家,伊力哈木.土赫提先生经常引用东土耳其斯坦不断恶化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状况,来质疑中国政府在东土耳其斯坦的政策的有效性。土赫提先生的中文网站“维吾尔在线”,提供了有关维吾尔社会问题的各种信息,但是在2009年7月5日乌鲁木齐骚乱之后被迫将服务器转移到国外。

自从2014年1月15日他曾在中央民族大学教书的北京被逮捕后 , 中国官方媒体与中国官员严重歪曲了伊力哈木.土赫提一案。

他被拘留仅三天后, 在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的一个专栏指责土赫提与“西方”有联系,课堂里宣讲,并成了“维吾尔恐怖分子”的背后‘大脑’ 。

2014年3月6日法新社的一篇文章报道了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声明, 对于伊力哈木的声明。白克力说土赫提的指控“证据是确凿的”。白克力补充到:“在接受调查过程中,他的合法权益会得到保障”。

在2014年3月4日,美国国会中国事务委员会确定自从2014年1月以来, 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十位学生们和维吾尔在线网站志愿者(怕尔哈提. 哈力木拉提,绍克来提. 吐尔逊, 阿部都克伊木 .阿部力米提,莫塔力普. 伊明,阿提卡木. 肉孜, 阿部都米吉提. 纪力力,妈热娅木古丽,怕尔哈提 .阿不来提,阿提拉木和迪力夏特)被拘留。

根据2014年2月26日的自由亚洲电台的一份报告说,三名学生已被正式逮捕,其中怕尔哈提. 哈力木拉提与绍克来提. 吐尔逊涉嫌“分裂国家”罪和阿部都克伊木 .阿部力米提为泄露国家机密。

2014年9月26日,纽约时报报道,三位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学生们出现在中国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作证反对伊力哈木·土赫提。其三位之一,怕尔哈提. 哈力木拉提曾被确定的; 然而,绍克来提. 尼加提和罗威(一位彝族)并没有被记录在案。

在2014年11月17日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了与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妻子古再丽努尔的采访报道。该报道确定了至少有一个学生以名为只‘怕尔哈提’在乌鲁木齐即将受审。

美国维吾尔协会特别关注直到现在仍未下落不明,其行踪不知和法律程序被忽略的莫塔力普. 伊明(被拘留2014年1月15日)和阿提卡木. 肉孜(被拘留2014年1月17日)的案例。2014年12月9日,莫塔力普.伊明在他的个人博客发布了一篇关于2013年7月,他被中国警方关押在北京机场以后,被强迫失踪的79天的详细情况。2012年12月,阿提卡木.肉孜通过她的新浪微博账号陈述了她为期两年的获得中国护照的奋斗经历。阿提卡木被告知她的护照申请被拒绝的原因是“政治原因”。

自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5月23日宣布在东土尔其斯坦执行为期一年的“反恐行动”以来,中国政府在东土耳其斯坦采取了一系列的逮捕,大规模审判及判处并执行死刑的行为,加速了日已恶化的环境。

美国维吾尔协会非常关心在东土耳其斯坦目前的报复性气氛之下进行的迅速审判,并关注对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学生们和网站志愿者即将进行的审判将会极不自由也不公平。

请考虑签署维吾尔人权项目发起的,呼吁立即释放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和其他七位维吾尔族政治犯的请愿书。

* * * * *

维吾尔人权项目是一个研究、报导、倡导机构。该机构致力于提升居住在东土耳其斯坦的维吾尔人民和其他族群的人权和民主。

来源:美国维吾尔协会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