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1.2014 07:29

因涉及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案件而受到指控的7名学生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的庭审结束。伊力哈木的律师李方平对美国之音说,庭审没有全部开放,跟法庭审理伊力哈木的案子类似,只允许家属旁听。7名学生被控犯有“分裂国家”罪,与伊力哈木的罪名相同。

李方平律师说,如果罪名被判成立,这些学生可能被判处5年到15年不等的监禁,不过个别被告的刑期可能低于5年。李方平指的是那几名在中国官方电视台公开指责伊力哈木的学生。法庭将择日对上述7名学生进行宣判。

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至少6名学生因涉伊力哈木案被捕,他们中绝大多数是维吾尔人。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被逮捕前在中央民族大学任教,教授经济类课程。

伊力哈木于11月21日被二审维持“无期徒刑”裁决。他是“维吾尔在线”网站的创办人和站长。2009年新疆“7•5”事件之后,“维吾尔在线”被当局指责“进行煽动宣传”,他在失踪一个多月之后被释放。2014年1月中旬的一天,伊力哈木和几名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被警方带走。维吾尔在线网站被封。

李方平表示,他不是这些学生的代理律师。有两位律师参与了这七名学生案件的辩护,但是目前不方便透露这两位律师的姓名。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