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0日)

独立中文笔会理事会决定,将2020年度刘晓波写作勇气奖授予两人共享,他们是:本会荣誉会员、贵州作家兼人权活动家陈西,本会会员、山东诗人鲁扬。

陈西,本名陈友才,男,汉族,籍贯广西玉林,基督徒。1954年2月29日生于贵州贵阳。1985年参加“浪潮读书会”“英语角”等民间沙龙活动,并组织成立“贵阳市沙龙联谊会”,担任第一届沙龙联谊会会长以来,坚持独立思想、自由写作的精神,用手中的笔,将现实社会的喜怒哀乐真实地展现出来。至今己创作一百七十余篇真实反映当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现状的文章刊载于网络媒体,并留存在博迅博客中供大众阅读。其作品如《民主社会的实质》,《用选票改变中国》,《一个狱中民运分子的白》,《用选票取代中共的枪杆子》,《呼唤警察执法与国际接轨》,《论公开性》《后极权时代的公民维权》,《零八宪章与方法论》,《公民揭短运动的建议》,《就世界人权日在中国贵州被定性为“非法”一事的声明》,《民生宪政贵在争取》,《信仰的力量》,《人类以人权立世,国家以人权立国》,《还高律师的自由》……。陈西一直努力在创作一部《绿色文化》巨著,约50余万字。他曾多次向同道介绍他有关这部书的构想,要将东西方文化包容为一个整体,因为西方人向往、追求的,也是东方人的追求和向往,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并不冲突。遗憾的是,他的创作被一次又一次的牢狱之灾破坏。1989年“学潮”期间,陈西因组织“沙龙联谊会”,成立“爱国民主联合会”被判刑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被开除公职。1995年5月,因组织“中国民主党贵州分部”,提出贵州的民主运动要走在全国的前面,要敢为人先,在贵州点燃第1把民主之火,并要求平反“6.4”而被捕。1996年3月,被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判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在贵阳监狱服刑期间,多次被狱方唆使刑事犯毒打昏死,从未屈服。2005年5月刑满出狱后,继续从事民主、人权活动,与贵州民主异议人士一起举办了贵州首届“公民国际人权研讨会”,并坚持每年在世界人权日和大家一起举办人权知识学习和研讨活动。2011年11月29日,临近“世界人权日”时,陈西和贵州朋友十多人一同被国保抓捕关押,其他人在被关押一月左右后陆续释放,陈西却在仅仅时隔一月后,2011年12月26日就被当局“从快从重”重判10年,至今关押在贵州兴义监狱。独立中文笔会认为,陈西先生长期身体力行,努力探索和促进中国人权民主进步和法治宪政转型,坚守信念,矢志不移,无惧长期系狱的风险和磨难,虽九死其犹未悔,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大义担当和牺牲精神。

鲁扬,现年49岁,本名张桂祺,网名“鲁西狂徒”,山东省莘县人,著名诗人。1994年开始诗歌文学创作活动,创办“扬子宛诗社”,并主编出版《扬子宛诗刊》。2003年创办“中国当代诗歌论坛”,出版主编《中国当代诗歌》刊物。二年后“中国当代诗论坛”被封。期间开始在《星星》、《诗选刊》等国内著名诗歌刊物上发表诗歌。2004年创办“中国自由文化论坛”,因颇有影响而被迫多次关停,后移入外网“自由中国”网站,最后又移入博讯网站。2006年因自由写作被迫于聊城外国语学校辞职,后妻子工作也受到牵连,一起离开山东,到南方谋生,此间由诗歌创作转入文化自由写作,大量作品发表于国内各大网站,并被海外多家网站转载。2008年参与“零八宪章”签署,夫妻工作再次受到影响,双双失业。2009年9月,为支持入狱的本会前会长刘晓波而入会。2010年受“茉莉花运动”影响,再次失业并遭遣返山东老家。2017年因举牌声援批评毛泽东遭解职的山东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邓相超教授,在邓教授所在的济南建筑大学遭到暴徒殴打,受到中外媒体关注,同时也成为有关部门重点监控对象。2019年创办“中国诗人大讲堂——文殊书院”,继续从事自由文化传播事业。2020年4月,在本会召开第九届会员大会期间被提名为理事候选人,但却因网络异议言论于5月1日被警方带走,下落不明近两个星期;5月13日被聊城市公安局宣布刑事拘留,6月18日被聊城市人民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关押于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看守所。9月9日,鲁扬在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开庭受审,其亲属直到9月14日才被告知,至今未获宣判信息。在此之前,鲁扬亲属聘请的律师数次申请会见当事人,被聊城市公安局、看守所、检察院、法院等有关当局以各种借口拒绝并强迫解聘,改由市司法局为鲁扬指定了官派律师。独立中文笔会认为,鲁扬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独立创作了大量体现自由精神的诗歌等文学作品,积极支持刘晓波等人为维护言论自由、写作自由、出版自由而做出的努力,无惧高压,勇于发声,直到被捕入狱仍不屈不挠,堪称写作勇气的典范。

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原是本会2006年设立的“狱中作家奖”,2010年为了纪念已被判重刑11年的本会前会长、荣誉会长刘晓波20多年来的写作勇气及对本奖的一向支持而定现名,前十届得主为刘贤斌、扎加纳(缅甸)、哈达、秦永敏、陈卫、卓玛嘉、吴义龙、谭作人、阮春义(越南)、陈树庆、浦志强、阿卜杜贾利·阿勒-辛加斯(巴林)、胡石根、马赫瓦什·萨比特(女,伊朗)、朱虞夫、伊力哈木·土赫提、刘飞跃、唐荆陵、王怡和徐琳。

——————————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