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有盛誉的人权奖马丁·恩纳斯奖(le prix Martin Ennals)1月18日公布2021年度获奖者提名,中国维权律师余文生与一名土库曼独立摄影记者、一位沙特著名女权活动人士共三人入围最后的遴选。余文生的妻子许艳当天在推特发文表示,这是余文生律师在失去自由整3年之际对他“最好的礼物与祝福”。

马丁·恩纳斯人权奖以1991年去世的大赦国际首位秘书长的名字命名。该奖基金会周一文告说,将于2月11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网上颁奖仪式上宣布今年最终的获奖者。

获得提名的土库曼斯坦女摄影记者索尔坦·阿希洛娃(Soltan Achilova),现年71岁,基金会强调她在“世界上最封闭  最没有言论自由的国家之一,冒着生命危险,以 独立记者的工作记录土库曼人的日常生活及侵犯人权等社会问题。

另一位被提名的是沙特女权活动人士卢延·哈特勒尔(Loujan al-Hathloul),她曾被当局判重刑,但很快获释。与阿希洛娃相比她更被外界所知,其行动受到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在2018年被捕前,她曾积极推动沙特女性驾车权,是沙特解除妇女驾车禁令、反对压迫性的男性监护人制度的主要人物之一。

现年54岁的余文生律师是第三位入围提名者,报道指,他在被捕之前放弃了自己的商业律师工作,为“709大抓捕”中被捕的律师同行辩护,评奖基金会的文告说,“余文生至今已被关押了近三年,他的右手在被囚禁时被折断,健康状况日益恶化。”

据此前报道,余文生2018年因反对”709“大抓捕 並倡议修宪改革被捕,2020年他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他的妻子许艳持续为他奔走,并担忧他遭遇酷刑,欧盟及美、德等多国都呼吁中国当局释放余文生。在获悉余文生被提名后,许艳在推特表示为他感到高兴,并说“这是对所有在困境中依然坚持与努力的人权律师、人权捍卫者的鼓励。”

马丁·恩纳斯奖素有“诺贝尔人权奖”之称,奖金为3万-5万瑞士法郎(约合2,6至4,6万欧元),每年由国际十个最重要的人权组织代表组成的评审团评选颁发。2016年中国新疆维吾尔学者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 土赫提获颁当年的马丁·恩纳斯奖。

来源:法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