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网络王策博士追思会文告

2019年,王策在第二届中国共和党代表大会上发言。图/田牧提供

王策走了,2021年1月4日下午1点他因病在西班牙巴伦西亚(Valencia)于世长辞,享年不足72岁。

王策真不该走,他还年轻。王策的一生似乎就是为了实现中国共和而生,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孙先生尚未实现的梦想,就有待于我们这些同他有缘的后人去继续努力奋斗,最终结出一个新的‘共和国’之果来,以圆孙中山先生的那个梦。”

不知是王策自己执著与刻意的安排,还是冥冥之中的人生定数,他的生命轨迹,好似沿着孙先生的足迹一路走来: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该校与黄埔军校同时于1924年由孙逸仙创办,是孙先生推行民主革命“一文一武”的两个基地。王策曾说:“在校四年,每天都从孙先生的铜像前经过……有一种被他伸手触摸的感悟。”

1983年底,王策赴西班牙留学,听说王炳章发起了民主运动,特意托朋友从香港买了《争鸣》杂志,从《中国之春》的广告上,取得王炳章的联系,他不仅立即加入中国民联,也即时建立了民联在西班牙的联络站。1985年王策转赴洛杉矶,在那里完成第二个硕士学位,随即又去了檀香山的夏威夷大学,修完了他的政治学博士学位。孙中山当年也是在檀香山先后就读于英美教会所办的两所书院,并于1894年6月,到天津上书李鸿章,要求政治改革,未被接纳,于是返回檀香山决心革命。

一百年后的1998年10月,王策从西班牙回国,上书中共中央:《中国三十年的政治改革方案》,建议中央进行政治改革。旋即在杭州被中共警方逮捕。王策妻子唐绚中在〈念丈夫王策〉一文中回忆道:“法官问王策,民联阵—自民党的组织宗旨是什么?王策不疾不徐,朗声应道:‘结束一党专政’。……王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不归路……”王策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获释后定居西班牙。

左起:田牧、万润南、王策。图/田牧提供

王策博士曾任中国民联“二大”和“三大”的总部委员、中国自由民主党主席、中国基督教民主同盟主席、中国民联阵——自民党主席。2011年,他发表《新共和宣言》,2012年发起组建中国共和党,2014年3月中国共和党正式成立,王策博士担任第一届、第二届中国共和党主席。

王策(左3)与李力(右2)等中国共和党元老们的创党合影。图/田牧提供

王策为人温厚谦和,除了关心家国命运,著书立传,也对文化艺术多所爱好,曾经营古董行业。多年来他积极投入民运工作,积劳成疾,终于病倒。他倒在致力于中国民主化的征途上。王策为民主运动献身的精神,与江河同在,与日月同辉!中国民运失去了一位志士同仁朋友兄弟,朋友们纷纷建言,举行全球网络追思会,让朋友们共同为王策博士送行!让王策永远留在人们心里与记忆中……

王策题诗:“群贤今日聚香江,五四百年未敢忘。民主尚悲遭践踏,自由不见得张扬。斯文扫地嗟何及,道德沦丧叹灭亡。还望诸公重抖擞,再挥椽笔创辉煌!”祝贺独立中文笔会召开2019年会暨“五四百年文化研讨会”,王策敬题。图/田牧存字提供

兹定于2021年1月24日,全球各地的具体时间:纽约:10:00点,美西:7:00,柏林:16:00点,香港与台北:22:00点,澳洲时间:25日, 2:00点,新西兰时间:25日,4:00点。

出席追思会的有:

魏京生、万润南、林培瑞、谢志伟、王丹、廖天琪、胡平、席海明、迪里夏提、洛桑尼玛、王军涛、苏晓康、陈奎德、曾建元、薛伟、汪岷、吕京花、李恒青、陈维健、黄慈萍、王国兴、唐元隽、梁友灿、王进忠、李力、朱光、陈立群、蔡咏梅、黄元璋、长平、刘燕子、刘伟民、潘永忠、林樵清、郑源、王涵万等。

来函来电表达致哀的有:

牧野圣修、严家其、高皋、茉莉、邵江等。

欢迎民运界朋友参加!

美加地区联络人:唐元隽,E-Mail:[email protected]
欧亚地区联络人:潘永忠,E-Mail:[email protected]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