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 戈尔巴乔夫颁布总统令,决定在苏联武装部队、克格勃部队、内务部队和铁道兵部队中建立军事政治机关,以革新这些部队中现有的政治机关。

同日 在立陶宛首府维尔纽斯,苏联内务部内卫部队的几个分队占领了苏共中央的共和国出版大楼。因此,维尔纽斯的局势尖锐起来。广播电台不断播出萨尤季斯运动(立陶宛争取独立的民族主义组织)的拥护者根据其领导人保卫议会大厦、广播和电视大楼的呼吁从共和国各个城市向维尔纽斯集中的情况。部队还占领了归苏共中央管理的全苏支援陆海空军志愿协会的房屋,现在那里是立陶宛边疆保卫局的所在地。立陶宛CP中央委员会书记瑙久纳断解释说,采取这项措施是 “为了根据苏联总统的指示把财产归还给合法所有者”。

同日 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主席尼沙诺夫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说,苏联领导人密切关注立陶宛局势的发展,致力于 “保障公民的宪法权利,遵守纪律,保证居民的安全与正常生活,使生活保障机关能够正常工作”。他表示支持苏联总统昨天的致立陶宛议会呼吁书。

尼沙诺夫强调指出: “立陶宛领导人所持的反宪法立场只能使局势更加严重。维尔纽斯、考纳斯、克莱佩达和其他地区的一些企业今天开始罢工以对付共和国最高苏维埃和政府的行动。立陶宛民航停止共和国国内航线的飞行。铁路和汽车运输的劳动集体宣布罢工。大家的要求只有一个: 立陶宛最高苏维埃辞职,在共和国实行(苏联)总统治理。”

这里,1月13日的事件被隐匿起来了。 这件事大致情况是:

1991年1月10日,戈尔巴乔夫向立陶宛最高苏维埃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在立陶宛恢复苏联宪法的效力,立陶宛没有答复。1月11日,立陶宛内部要求立陶宛留在苏联的人们积极行动起来,成立了救国委员会,他们向常驻在立陶宛的苏军维尔纽斯卫戍区和波罗的海军区求援。苏军于1月12日控制了维尔纽斯电视台,当晚,坦克开进了维尔纽斯。13日凌晨1: 30,坦克包围了立陶宛电视台大楼,克格勃特种部队强行占领了这座大楼,有14名立陶宛人和一名特种兵死亡;军队在进攻议会大楼时,遭到群众阻挡而停了下来。立陶宛最高苏维埃主席兰茨贝吉斯号召市民抵抗,保卫立陶宛共和国。苏联其他共和国也纷纷声援。国际社会反响强烈,美国、欧洲许多国家,日本等都发表声明,指责苏联在立陶宛用兵。在内外压力下,维尔纽斯卫戍区部队撤回了兵营。

这次事件损害了苏联的形象,给国际社会造成了民主受到暴力镇压的印象,立陶宛CP以及一切被公认为同这次事件有关联的亲苏力量被大大削弱了。

荀路 2021年1月8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