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 苏联武装力量、内务部内卫部队和克格勃部队问题会议。

在多党制条件下武装力量、内卫部队和克格勃部队的状况以及它们的立场,军事改革的前景等问题在会上得到了讨论。

与会者认为,海湾战争暴露了苏联军事学说和军事建设原则的缺陷、对现代战争进程和结局的看法的落后性。

3月4日 戈尔巴乔夫主持召开联盟政府会议,讨论了真正决定国家和国内各族人民生活的一系列问题。参加会议的有各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政府、各部和主管部门的领导人,以及各社会团体的代表。他们对苏联和各共和国在稳定国内社会经济状况和今年的食品和工业原料供应方面的经济协定的执行情况进行了严格的分析。
会议作出了一个基本结论:各共和国完成了它们签订的协定,而中央在执行其对各共和国所承担的义务时,工作进行得极其不能令人满意。结果使国家和社会处于严重状态。会议强调集中力量增加生产,提高效率,摆脱经济危机。

同日 苏联煤矿工人要求政府提高工资,否则将于3月7日宣布罢工。

同日 苏联最高苏维埃批准了1990年9月至11月签订的五项苏德条约中的三项: 《最终解决德国问题条约》、《苏德睦邻伙伴条约》、《发展经济、工业、科技领域的大规模合作条约》。并且还“原则上赞同”《关于苏军在德国领土上临时驻扎和有计划撤出的条件条约》以及“关于某些过渡性措施”的政府间协定。这两份文件得到“原则上赞同”,但没有被批准,“因为双方还存在着彼此需要进行最后加工的技术性问题,这些问题同苏军驻扎在德国领土上的条件和它们逐步撤出有关”。这两份文件将在议会国际事务委员会进行仔细研究,预计在两周后提交批准。

3月5日 戈尔巴乔夫在克里姆林宫今天接见了英国首相梅杰。双方讨论了欧洲和世界政治、裁军、解决地区冲突的迫切问题以及双边关系问题。在海湾建立安全结构问题在会谈中占特殊地位。

同日 苏联产煤地区的形势仍然是复杂的。苏联总理帕夫洛夫今天在电视台发表讲话时表示,在目前的经济状况下,立即满足矿工在经济方面的要求是不现实的。

同日 苏联宪法监督委员会发表一项表明说,“任何直接或间接阻挠苏联公民自由行使其参加全民投票权利的行为都是违反苏联宪法的”。这项声明是在今天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建议对一些加盟共和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采取的、涉及到1991年3月17日举行苏联全民投票的行动是否符合苏联宪法的问题进行讨论而召开的会议上通过的。

3月6日 苏联一些产煤地区的形势今天复杂起来,那里的某些矿井和企业从本周起开始进行罢工。

戈尔巴乔夫上台时苏联处于“危机前的状态”的事实是: 苏联在赫鲁晓夫的改革失败后,又经过漫长的勃列日涅夫的“停滞”时期,各种潜伏的危机日益上升和表面化,经济开始失去活力并且明显落后了。1981至1985年GDP平均年增长率为3%,低于日本的4%,一连三个五年计划都没有完成任务,农业连年欠收;政治上僵化,党和国家机关落后于时代和社会生活的要求,管理方式和方法呆板,官僚主义盛行。更为严重的,还不在于经济的凋敝和管理的缺乏效能,而是扭转这种趋势所要克服的“堕性”——思想保守,逃避现实,安于现状,不求上进的心理在官场占了上风。公民缺乏社会历史责任感,干部受官方观念束缚把马列主义变成“僵化呆板的公式和万应灵丹妙方”,正如当时一位苏共高层人士所说的,苏联已是一个“政盲”之国。

从国际方面看,苏联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首先,自70年代以来,一场新的科技革命正在兴起。美日走在最前面。而苏联的科技水平比西方落后15至20年。其次,新的科技革命兴起后,西方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先后制订了着眼于21世纪的国家发展新战略。正是在这个事关全局的新战略决策问题上,苏联又晚了西方一步。
此外,社会主义的改革浪潮在80年代已波及大部分社会主义国家,在这方面苏联又落后了一大步。

国内的停滞和国际上的挑战,使苏联高层深切感到,若不迅速改革现状,扭转落后趋势,就会影响苏联的综合国力,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变成一个二流国家,失去在国际上的地位。

荀路 2021年3月2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