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胡锦涛的十年,是对外消极对内求稳的十年。他把所有的领土争端问题都交给外交部去处理,当然外交部能够做到的也只是抗议,严重抗议,或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抗议。在国防部这边,除了加封几十位将军,除了到几个少数民族去镇反,几乎没有任何戏码。即使在美韩黄海联合军演的时候,也听不见国防部的枪声。国防部吃了10年的空饷,难怪王守业们有闲空去糊弄一群小老婆。

如果说胡锦涛在对外部侵扰上采用的是我自龟然不动,那么习近平所采用的是以攻为守,不战而屈人之兵。从策略上,比他的前任高了一筹,当中国的战机飞抵钓鱼岛的时候,也长了几分人民的志气。因为前边的10年太窝囊了,外交部像一只狗叫来叫去,但这只狗又绝对咬不到敌人。

处理中日的武装对峙依靠的不光是军事,还有胆略,魄力,和底气。老实说,中日两国各自需要的在目前都不是动武。日本的经济消沉,中国的民心背向,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打仗也许会激发民众的一时的民族狂热,但战后会带来更多的社会问题。日本已不是当初的日本,中国也不是昔日的中国。两国的领导人还没有愚蠢到像大街上的两个暴徒的地步,二人相互碰撞一下,就得拚个你死我活。领导人们迫切需要的是民意,是百姓对新中央和新内阁的支持。若果习近平的气势能够压倒日本,那么在新政开始的一年就会树立起强势的形象,就会有个良好的开端。这乃是习近平的聪慧之处。当然国防部也终于有机会亮剑,哪怕是实弹演习,以雪10年默默无闻的耻辱。

当然习总书记和日本的安倍也都有顾虑。中国这边反复要求美方不要介入,还要谋求俄国的配合。安北则四处活动,拉拢党羽,对抗中国。这两个国家都有点色厉内荏。如果其中有一方是美国或是老俄,炸弹早就扔过去了,用不着这么多的吐沫星,也用不着派战斗机去试探。

从理论上讲,日本人在二战中侵占了中国和东南亚,杀害了数千万无辜的百姓,可是至今不思悔改,不愿道歉,这是东亚所有国家的共同的耻辱。尽管日本臣服于美国的两颗原子弹,但对东亚各国还是睥睨傲慢不屑一顾。因为这些国家不团结,明争暗斗,成不了气候。现在,敢跟日本叫板的只有崛起的中国了,可是中国又有太多的顾虑,不敢轻易动武。即使打赢了,也会担心美国黄雀在后,吃个大亏。现在东亚地区能够像美国那样教训日本的国家还没有出现。这是个天大的遗憾。

然而日本也担心中国如果打红了眼,真的豁了出去,投出总量一半的核弹,大和民族将被从地球的硬盘中永远删除。中国方面又怕美日条约,一旦美国乘虚而入,把沿海的东方之珠们一一履平,中国一下子又会退回到50年代。何况如今,人口多了,耕地少了,几百吨金子存在美国,几百名凤子龙孙享受在美国。即使中国的GDP超过老美,中国也不会轻易和老美开战。所以,没有美方的允若,中日之间不敢轻易走火。虽然,老美歉了一屁股外债,但是依仗他的军事实力,到了关键时候,你还得听从这位青帮大哥。

至于中央军委要培养官兵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谈何容易。问题是你让谁不怕苦,你让谁不怕死?

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的新老领导人们,个个争先恐后的把革命的子孙后代寄存到美国的哈佛,耶鲁,旱涝保收。这些公主和王子们每人都有个小金库,过着自由安逸舒畅的日子。你还怎么能够动员穷人家的孩子,拆迁户的孩子,讨不到工资的民工的后代去为你们不怕苦,不怕死。

望远看,斯大林的儿子曾被德军俘虏,毛泽东的儿子曾在朝鲜牺牲。 往近看,英国女皇的孙子到阿富汗去服役,美国参议员的儿子到伊拉克去打仗。试看今天的自私透顶的国家领导人们,有几个敢学斯大林,毛泽东。 有几个敢效仿英国皇家和参议员韦伯。打起仗来,他们会召回那些美国留学的子女,把他们送上第一艘冲向钓鱼岛的登陆艇吗?

再看看留在国内的红二代们,非官即商,犯了罪还可以到国外疗养。这些权贵家族们个个拥有千万,亿万的财富。民工们劳作一年,讨不到工钱,房子被强迫拆迁,没处说理,越战的英雄们得不到适当的安置。今天,要打仗了,你动员他们的孩子开着战斗机,驾着军舰,一不怕苦,二不不死,他们会心甘情愿吗?你们吃着国家,喝着国家,毁着国家,到了保卫国家的时候,你才想到这些平民子弟,让他们舍命去保卫你们的特权,恐怕没那么容易。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水不是美国,也不是日本,而是13亿人民。在对外称霸之前,还是得先安抚好自己的人民,才可免去后顾之忧。 一个只对得起自己,而对不起人民的政府即使占有了钓鱼岛,又能有多大的意义。

2013-01-17

(选自作者文集《升斗草民话一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