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30)作者 古莉

中国作家维权人士郭飞雄与孙德胜因声援对南方周末受审查的抗议活动而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案,28日在广州天河区法院开审,据律师介绍,庭审进行到29日凌晨结束,法庭在18小时后宣布该案审结,但未当庭宣判。

据博讯网报道,郭飞雄和孙德胜案的庭审在29日凌晨2时50分结束,据该案的4名辩护律师透露,广州天河法院持续18个小时的庭审,中途休庭两次,每次30分钟,不给代理律师和郭飞雄、孙德胜吃晚饭时间,直到晚上将20时才让律师吃饭。法庭在开庭18小时后宣布审结,但没有当庭宣判。

代理律师张磊凌晨3时发出信息说:在审判长无数次打断,并最后剥夺辩护权的情况下,郭飞雄进行了异常顽强、雄辩、深刻的自我辩护,他指出:中国公民应当享有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以和平理性的方式推动言论、集会、游行、示威自由的宪法权利…”。另一位代理律师陈以轩在29日凌晨3时分发出信息说:“才走出法庭,庭审很激烈,因为审判长很无耻!”

法新社今天发自北京的报道说,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孙德胜(别名孙思火)都是作家,他们的案子是中国当局最近将律师,大学教师,记者和社会活跃人士送上法庭系列中的最新一起案例。由于中国法庭受共产党控制,因此绝大多数判决是按照当局要求作出的。郭飞雄的律师李金星表示,郭飞雄强调以和平与理性的方式推动社会进步,但是当局不听他的。

检察官指控郭飞雄和孙德胜声援针对南方周末被审查的抗议活动是“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当年以敢言著称的《南方周末》在2013年新年献词中表达了“宪政梦”,不符当局胃口,受到审查和篡改,引发民间的抗议浪潮,并得到郭飞雄和孙德胜的声援。

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表示,郭飞雄和孙德胜还因在中国巡回旅行推动捍卫人权而获罪。该组织要求中国当局立即释放他们。

来源:法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