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APEC的开幕致辞中,花了好几分钟时间谈论北京的空气质量,他说:“这几天我每天早晨起来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北京空气质量如何,希望雾霾小一些,以便让各位远方的客人到北京是感觉舒适一点。好在是人努力天帮忙啊,这几天北京空气质量总体好多了,不过我也担心我这个话说早了,但愿明天的天气也还好。”他又说:“这几天北京空气质量好,是我们有关地方和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我要感谢各位,也感谢这次会议,让我们下了更大的决心,来保护生态环境,有利于我们今后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得更好。”

莎士比亚有一句名言:“台上演戏的人不能保守秘密,他最后甚么都会说出来。”习近平在台上说的百分之九十九的话都是谎言,但这段话中却不经意地泄露出一两句真话来:干净的空气,原来是“宁与友邦,不与家奴”。北京的空气质量稍有好转,习近平立即地向前来开会的各位表示感谢——这些来宾有何德何能,为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作出什么样的贡献?

上行下效,既然习近平要感谢外国人,老百姓就更要向外国人三跪九叩。此前,即便数十万北京市民在雾霾中染上肺癌,习近平仍然无动于衷;如今,有一群外国元首到北京来开会,“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习近平一定要竭尽全力地让他们感觉“舒适一点”。所以,这个逻辑链条是成立的:如果不是这次大会,习近平不会下更大的决心来保护生态环境。这就是中共“内外有别”的政策。

习近平又说:“也有人说,现在北京的蓝天是APEC蓝,美好而短暂,过了这一阵就没了,我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APEC蓝能够保持下去。”如果你不知道什么叫“无耻之尤”,听到这句话你就知道了。“APEC蓝”这个崭新的中文词汇,明明是中国民众在死亡阴影下对当局片面发展经济造成的环境破坏作出激愤的讽刺,习近平居然认为这是人们对他的执政能力作出充分的肯定,并在大会上加以引用。他是过于聪明,还是过于愚昧?看来,愚蠢确实是独裁者的墓志铭。

美国《时代周刊》又把习近平当作封面人物。短短两年间,习近平成为西方权威媒体的封面人物的次数,已然超过了此前江泽民和胡锦涛执政各自十年的总和。对此,习近平或许会谦虚地说,这不是我有多么了不起,而是说明中国的国家实力青云直上,可以跟美国平分天下了。这一次《时代周刊》对习近平的命名是“习皇帝”,不知习近平是感到受之有愧,还是认为理所当然?

其实,与其说习近平是皇帝,不如说习近平是巫师,他连天气都可以控制,不是巫师又是什么?北京的天空要变蓝,他只要一声令下,车辆禁行、学校放假、人去楼空。不仅北京,而且外围的五个省份,全都工厂停产、工地停工。于是,老天爷乖乖束手就擒,由灰便蓝。万国来朝,皆大欢喜。

毛泽东狂妄地宣布“人定胜天”,习近平则显得稍稍谦卑一点,承认“人努力天帮忙”。不过,巫师纵然神通广大,巫术未必立竿见影。习近平话音刚落,客人还没有登机离开,“报复霾”又黑压压地铺天盖地而来。

《纵览中国》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