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国科幻大片《星际穿越》上映,获得了如潮的好评。笔者也禁不住诱惑,去电影院买票观看了此片,看后却抑制不住一种吐槽的欲望。

限于专业,笔者不打算多谈影片中涉及宇宙学的部分(不过这并不是说片中的宇宙学内容就没有可吐槽之处,比如影片前半部分宇航员们穿越的虫洞,和影片最后穿越的黑洞,不应该是同样的东东吗?虫洞不都是包裹在黑洞之中的吗?穿越虫洞的同时不也就穿越了黑洞吗?因此穿越虫洞不是也能获得影片后面提到的解方程所需的数据吗?而且,穿越虫洞难道不能穿越时间回到过去吗?当然,编剧可以解释说这是一种非常特殊的虫洞,与我们一般理解的虫洞不是一种东西……),笔者只打算谈谈片中与社会科学有关的内容。

影片所讲述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因生态崩溃而导致文明衰落的近未来世界。这个世界上人人都是农民,而且“不需要更多的工程师”。生态崩溃、文明衰落之后的世界不会有很多余粮来养活不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包括工程师。不过影片中所描述的农民的生活与今日的美国农民别无二致,同样是很少的几个人种植着大片的土地,同样是普遍依赖大型农用机械、化肥和农药,想来这个世界上至少还有相当比例的人口在从事农用机械和化肥农药等的设计、制造和维修之类的工作,并没有衰退到只能依靠双手自给自足的地步。而且要生产上述物资,至少还需要有采矿、冶金、石油、生物技术等产业。另外,影片中的人物还在使用笔记本电脑,说明信息产业也还是存在的。因此,这个世界还是需要工程师和科学家的。

即使在一个文明衰落的世界上,投资于科研也是可能有所收获的,不过像影片中那样投入大量资源用于研究穿越虫洞逃离地球的方法,恐怕并不是最有希望的投资方向。更加切实可行的科研方向大概还是研究如何拯救地球生态和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不管目前地球上的生态有多糟糕,地球恐怕都要比人类可能发现的任何一个外星球适合人类居住得多。如果人类有技术能把外星球改造得适合人类居住,对付个沙尘暴想必是小菜一碟。这部电影就像许多科幻小说一样,不知为什么居然认为对一个星球进行翻天覆地的地球化改造要比解决目前地球上出现的小问题容易得多。或许也是受到了类似“一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的蛊惑吧。

最后一个问题涉及拯救人类的“B计划”。这个计划的内容是不把地球上任何活人运到外星,而是改运五千个受精卵过去,在外星球上繁殖新的人类。这个计划的主要问题是:谁来抚养这些新孵化出来的人类,谁来教他们学会说话,掌握社会规范、人类文明和生存所需的各种技术?毕竟,仅凭受精卵是无法复制人类文明的。不要说这些工作可以由电脑和机器来完成,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需要通过大量的人际互动来学习交往的规则和社会规范,许多技术的学习也需要有经验的师傅手把手传授,这些都不是机器能够替代的,更不用说父母给儿童提供的爱和抚育了。要想殖民外星,活人所提供的人力资本是必不可少的。从这个角度来看,B计划不过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而已。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