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异议作家和笔会会员因中国政府迫害而自杀

笔会社群哀悼独立中文笔会会员、作家李立群(笔名李悔之)逝世

国际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深感悲痛,异议作家、政论家、独立笔会会员李立群(笔名李悔之)于2021年7月23日去世。他的英年早逝,是中国政府在全国压制言论自由所造成的人命损失悲例。我们呼吁中国当局,立即停止错误针对作家和知识分子。2009年起,博讯网连续三年将李悔之评为中国百名公共知识分子之一。2012年,中国政府封禁了许多网上平台,李悔之则于同年加入独立中文笔会,继续在该笔会网站上发表作品,并在其会员文集中分享了他的数百篇博客文章。李经常参加笔会活动,包括在2015年出席了“台北作家周”。2020年3月,李悔之患脑溢血中风后,独立中文笔会向他提供了资助,副会长赵达功代表笔会去他家探访,表达慰问声援。

李立群的惨死痛苦地提醒人们,中共专制统治继续给中国作家和公共知识分子带来灭顶之灾。自2012年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的审查机器有很大强化,为国家提供了无与伦比的强权来监控通讯,并对被认为有问题的言论者严加限制。

李悔之在去世前夕,从网上给一些朋友发出其遗书,然后断绝了联系。他的遗书首先强调自己曾因网络写作被评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之一,经常呼吁“公平正义”,并主张中国政治改革。然而,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他注意到中国言论自由的空间正在萎缩。

2017年,中共十九大期间,李悔之被定为维稳对象——这是一种打压异议人士的高度强制做法,在政治敏感期间经常使用。针对维稳对象所采取的措施,通常包括当地公安人员加强监控,并可能涉及各种形式的拘留,包括软禁甚至强制移居。李悔之因被作为维稳对象,其电话受监控,并被迫向公安人员报告自己动向,而公安人员也有权拒绝让他与朋友会面,因此有数次朋友邀请他见面受阻。

去年,李悔之患脑溢血,导致右半身瘫痪,被迫依靠拐杖和轮椅。几个月后,当他重新学习使用左手手指能力而得以继续打字时,发表了一篇题为《我的生死观》的文章,其中谈到:

最近一场人生变故,我的生死观仿佛突然成熟了……。孔子是”未知生,焉知死”,我是“先知死,后知生”,也就是海德格尔生命意义上的倒计时法一一“向死而生”!

尽管李悔之对中国内部稳定明明没有威胁,但他要求取消强制监控的愿望一再被拒绝。他越来越被孤立于家中,形同囚犯,而公安人员多次到访——对异议作家和公共知识分子的常见恐吓策略。

李在遗书中指出,其写作从无任何隐瞒,内容都在中国宪法允许的自由范围内。他说,自患脑溢血后已经一年多没有发表任何批评性言论,但监控和骚扰程度仍不断升级。在他去世前的几周内,李接到了公安人员的电话,他们关注其社交媒体活动——这类策略令人不寒而栗,通常用来迫使异议人士在网上自审,从而使他们噤声。

李的遗书最后说,他将“自绝于党和人民”——这种说法曾在文革期间用于批评自杀者,而上级公安部门应对此负责。他的最后愿望是将骨灰倒入东江。

对于笔会社群而言,李悔之将被铭记,正如他一年前开始觉悟的“向死而生”!

更多信息,请联系国际笔会亚洲项目协调人罗斯·霍德(Ross Holder)
地址:PEN International, Unit A, Koops Mill, 162-164 Abbey Street, London, SE1 2AN
电话:+44(0)20 7405 0338,电子邮件:[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译自英文原本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