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5

“国际笔会”下属的“独立中文笔会”7月5日发表声明,強烈抗议香港当局拘捕并起诉该组织会员、“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副主席邹幸彤;谴责该案是一起以言论罪的典型文字狱案件,严重违反中国宪法、香港基本法和国际人权公约有关言论表达自由的条款。

据悉,邹幸彤于今年6月3日通过脸书(facebook)等社交媒体,介绍港支联会筹备六四烛光纪念晚会的计划,表示要以“个人名义”到会;但次日上午,邹幸彤被香港警方以“宣传未经批准集结”为由拘捕。邹幸彤被当局关押33小时后,获准以一万港元保释;但6月29日,邹女士通过脸书发布“七一维园见”的图片及相关贴文,虽随后删帖,但次日仍遭警方取消保释并再次被当局以“涉嫌煽惑他人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名拘捕、起诉。7月2日,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裁决对邹幸彤不准保释,该案将于7月30日举行庭审。

独立中文笔会在声明中指出,香港当局拘押并起诉邹幸彤女士完全是基于她在网络社媒上发表的言论,这是自去年《苹果日报》创办人、香港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等数十位泛民主派人士遭拘捕、判刑,《苹果日报》被迫停刊后,又一起以言论罪的典型文字狱案件。独立中文笔会呼吁各界密切关注该案,并敦促香港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邹幸彤及黎智英等其他所有因言获罪的良心犯。

据悉,“独立中文笔会”是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国际笔会”的15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

编辑:何平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