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国际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发布关于中国异议作家李悔之自杀的联合声明。声明说,国际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深感悲痛,异议作家、政论家、独立笔会会员李立群(笔名李悔之)于2021年7月23日去世。他的英年早逝,是中国政府在全国压制言论自由所造成的人命损失悲例。我们呼吁中国当局,立即停止错误针对作家和知识分子。

声明说,李立群的惨死痛苦地提醒人们,中共专制统治继续给中国作家和公共知识分子带来灭顶之灾。自2012年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的审查机器有很大强化,为国家提供了无与伦比的强权来监控通讯,并对被认为有问题的言论者严加限制。

李在遗书中指出,其写作从无任何隐瞒,内容都在中国宪法允许的自由范围内。他说,自患脑溢血后已经一年多没有发表任何批评性言论,但监控和骚扰程度仍不断升级。在他去世前的几周内,李接到了公安人员的电话,他们关注其社交媒体活动——这类策略令人不寒而栗,通常用来迫使异议人士在网上自审,从而使他们噤声。

李的遗书最后说,他将“自绝于党和人民”——这种说法曾在文革期间用于批评自杀者,而上级公安部门应对此负责。他的最后愿望是将骨灰倒入东江。

声明说,对于笔会社群而言,李悔之将被铭记。

(责编:梒青)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