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10440china1徐晓的微博(BBC中文网图片30/11/2014)

徐晓被警方带走的实际原因仍充满谜团。

来自北京的消息称,中国女作家、财新传媒刊物《新世纪》首席文化编辑徐晓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被北京警方带走。

徐晓曾于1970年代文化大革命时期被控以“反革命”罪而坐牢,其后从事记者等工作,并发表多篇散文和短篇小说,也有创作新诗。

徐晓的友人,北京万圣书园创始人刘苏里与广州《南方人物周刊》分别在微博上透露徐晓上星期三(11月26日)被北京警方带走。消息并未说明其被捕原因。

不过,一些官方媒体在消息传出后纷纷介绍徐晓的作品或其引语,引起网民注意。

中国中央电视台旗下“网络新闻联播”微博星期天(30日)早上发帖引用徐晓的话说:“当生活把你抛进火坑,你不得不在里面时,根本谈不上什么坚强和勇敢。你有的不过是活下去的本能,别人所能承受的你也同样能承受。”

中共湖南省委官方新闻网站“红网”星期六在其微博上推荐了徐晓的作品《半生为人》,并引语说:“就像我在书的前言里写道,当我作为一个人,作为一个女人,作为一个母亲,所有角色都面临困境的时候,我要为自己活着寻找一个结实的理由。”

被认为有中国官方背景的香港凤凰卫视旗下“凤凰网文化”也在星期六重发该网于去年7月对徐晓的采访中,有关坐牢经历的访谈,标题为〈徐晓:监狱经历带给我永远的痛感〉。

财新传媒旗下网站至今并未就徐晓疑似被带走一事发表评论。

原因不明

从徐晓的新浪微博认证账户所见,她最后一次发帖是在上星期二(25日)

刘苏里星期六在其微博上表示接连接到来电询问徐晓的下落。他其后发帖说:“经与昌平区龙园派出所核实,2014年11月26日,徐晓被北京市公安局预审总队‘带走’。据亲属,没有收到任何文书,被告知,涉及‘国家安全’已被刑拘。消息是否确实,仍有待核实。”

刘苏里的微博还指出,当天被警方带走的还有三个人,其中包括原民间教育组织立人乡村图书馆理事长薛野。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维权律师“青石”张磊在26日当天证实,北京传知行研究所行政主管何正军被警方带走;海外网站博讯称,原立人图书馆副总干事柳建树与薛野同日被带走。

立人乡村图书馆刚于今年9月以遭到当局打压为由宣布解散,徐晓据称曾担任该组织旗下“立人大学”的授课教师。

徐晓与传知行的关系并不明确。不过,一些立人大学的成员曾是传知行的研究员,而传知行的创办人——北京维权人士郭玉闪——于10月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为名传唤并刑事拘留。

徐晓被带走的消息传出后,章诒和、崔卫平等中国文化界人士与微博知名人物纷纷表示不解。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说:“事已至此,黯然神伤。”

诗人叶匡政说:“又回到了1975年,那时叫‘现行反革命’,现在叫‘危害国家安全’。”

北京《iLOOK》杂志出版人洪晃说:“我迫切想知道文化编辑怎么‘危害国家安全’来着。”

刚退休的北京房地产商人任志强说:“那天一个朋友问:你会英语吗?我说:不会。他:如今会英语的都很危险!可能危害国家安全。”

来源:BBC

作者